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高的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题一议【四川名校联盟】

已有 1002 次阅读2015-5-16 10:00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四川省, 松花江, 丰满, 名校, 高中

评议一道题,来自:《四川省高中2015届“名校联盟”》测试(二):

9、林雾凇出现的区域位于丰满水库的

A、西北方向松花江上游    B、东南方向松花江上游 

C、西北松花江下游        D、东南方向松花江下游

【点评】:该题取材很生活化,以东北著名的雾凇为背景,主要目的是为了考查学生对两种不同地理事物相对地理方位的实际判断、雾凇的形成原因、热力环流对风的影响等。

【审题】:材料中关键词和句“水库位于吉林市东南24公里、冬季、水从发电站排出、水温在4°C左右、夜晚,气温在--30°C左右、雾气随风飘荡,涌向两岸”。

【信息提取】

1、“水库位于吉林市东南24公里【可推出:吉林位于丰满水库的西北方向吉林雾凇出现的区域位于丰满水库的西北方向】;

2、水从发电站排出【隐含信息:水往水电站下游方向流】、冬季、水温在4°C左右【白天江面水易蒸发,大气湿润】、夜晚,气温在--30°C左右【水蒸气易凝结】、

3、雾气随风飘荡,涌向两岸【“风”值得思考,是考虑大气环流一冬季偏北风的影响,还是考虑热力环流一河风、陆风的影响。通过题目中给的微观区域景观图,我认为:在考虑了当地受大气环流一冬季偏北风的影响下,冬季月均温低于0°C,有下雪结冰的现象外,具体到图中小范围的区域,还应该考虑小尺度的热力环流对当地的影响。】  

     附一个资料:吉林市当地的人们常说“夜看雾”,是在雾凇形成的前夜观看江上出现的雾景。大约在夜里十点多钟,松花江上开始有缕缕雾气,继而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大团大团的白雾从江面滚滚而起,不停地向两岸飘流。

上述资料中提到的“大约在夜里十点多钟,松花江上开始有缕缕雾气,继而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大团大团的白雾从江面滚滚而起,不停地向两岸飘流”,我是这样理解的:白天,江面上水蒸气多,到了夜里十点多钟左右,气温降到0°C以下,水蒸气遇冷凝结成雾。

由于冬季的江面和两岸的陆地之间热力性质的差异,江面是一个相对的“热源”,两岸陆地则为低昂对的“冷源”,近地面,冷风从陆地吹向河面,易导致水蒸气的遇冷凝结。雾气随河面上升的气流上涌的同时,又随高空的风从河面上空吹向陆地上空。

4、似乎在吉林市和丰满水库之间,还应该考虑城市风的影响。即近地面,城市风从水库吹向吉林市。

 

【错误类型】

1、用冬季风来考虑对雾气的吹拂作用,所以选“吉林雾凇出现的区域位于丰满水库的

东南方向”。

2、学生苦于对松花江的位置、河流的分段认识的不足,而选错。

【建议】

该题是一道好题,但若材料中给出以下的图,标注松花江的名称。 材料中再对松花江河段作一个简单介绍。学生就可以运用文字资料和图中信息来加以判断。这样,题目就更完善些。

 

【注:部分观点取自星韵群里的讨论。有不妥之处,欢迎与我交流,指正。多谢。】

                            20155169

 

                                     高高的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58 , Processed in 0.0747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