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粤小青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34620,和星韵一起成长,

日志

2019年8月 第一次尝试 原创试题

热度 3已有 641 次阅读2019-9-11 16:1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理试题

一、选择题:本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移动能源产业是我国少有的既掌握核心技术与工艺,又以国内需求为主要市场的新兴产业。移动能源的应用很广泛,其技术核心就是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轻、薄、柔,可以嵌入各类载体,提供清洁电力。2017年7月,铜仁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工程开工建设。图1为贵州省铜仁市及周边地形图。据此回答13题。

 

 

 

 

1

1.移动能源技术相比较传统的集中式发电、高电压远距离输送模式,最突出的优势是

A.全天候发电                            B.较为清洁    

C.成本更低                              D.较为灵活

2.铜仁发展移动能源项目的区位优势为

A.海拔高,多晴朗天气,太阳辐射强        B.生态优势突出

C.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协作条件好          D.技术人才丰富

3.移动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使我国     

A.解决能源短缺状况                      B.传统能源产业淘汰          

C.促进节能减排                          D.主要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改变

1为我国某地区的三个省级行政单位常住人口的数据。据此回答4~6题。

 

 

4.推测该地区为

A.华南地区                               B.华中地区    

C.华北地区                               D.东北地区

5.该地区人口变化的原因为

A.经济转型期,经济增速下降               B.气候条件恶化,冬季气温低  

C.政府政策支持人口外迁                   D.物价过高,生活成本高

6.常住人口的变化对该地区的影响是

A.减少社会保障压力                       B.环境承载力提高

C.城市化水平下降                         D.利于提高农业的机械化水平

2019年7月,北欧国家正经历气温飙升,部分地区出现“热带夜晚”(“热带夜晚”意味着整夜气温维持在20摄氏度以上)。由于气候变暖加剧,瑞士冰川加速融化,极大地影响到瑞士当地的旅游业。为此,瑞士居民近来自发地为冰川盖上巨型白色毯子,以阻隔高温。瑞士科学家表示,这种做法能一定程度上减缓冰川融化的速度,但不能彻底阻止冰川融化。图2为盖上毯子的冰川。据此回答7~8题。

 



2

7.冰川盖上巨型白色毯子,以阻隔高温的地理原理是

A.毯子隔绝冰川冷气外泄                   B.反射阳光,减少冰川吸收热量

C.增强了大气逆辐射,达到保温效果         D.毯子吸收了大部分太阳热量

8.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没有改变,但是2019年初欧洲不少地方出现极端严寒天气,合理的解释为

天气为短时间大气状况,有时变化剧烈

欧洲纬度较高,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较大

全球气温升高是全球平均状况而言

欧洲大多数山地走向有利于冷空气深入

A.②④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雪豹俗称草豹,是高原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物种。雪豹生活在林线之上,主要活动于高山草甸和高海拔的流石滩,以岩羊为主食,也捕食高原兔等小动物,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王者。栖息地主要位于邛崃山脉、岷山山脉、大雪山山脉、沙鲁里山脉的高海拔地带,多呈破碎化分布。但是,在川藏青三省交界区域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平均海拔为4200米,是四川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却是雪豹高密度分布栖息地。据此回答9~11题。

9.与四川省其他地方相比,石渠县雪豹高密度分布的原因不包括

A.平均海拔较高,适合雪豹生活的范围较大   B.生活范围较大,食物来源丰富

C.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天敌较少                D.三省交界,人类活动影响少

10.根据雪豹的生存环境,推测雪豹的行为特征是

A.捕食多在清晨及黄昏                    B.处于食物链顶端,警觉性不高

C.因食物来源广泛,捕食时间不定          D.捕食范围广,善于奔跑但跳跃性较差

11.雪豹被称为高原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原因是

A.雪豹的数量变化与生态系统的状态密切相关     

B.雪豹能对高原生态起到平衡作用

C.雪豹能为高原生态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         

D.处于食物链顶端,不易被伤害利于长期跟踪研究

 

 

二、非选择题:共56分。第3637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4344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一)必考题:共46分。

3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材料一  桥下净空高度,指的是水面到桥梁底部能满足通航需求的最高高度。武汉长江大桥及其后修建的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只有20米左右,一般的万吨货轮是很难通过这两座大桥的。南京以下航段修建的大桥净空高度都在50米以上,这样的空间,万吨巨轮就能轻松通过。图3为长江中下游主要跨江大桥净空高度比较图。

 

 

3

 

材料二  武汉于2017年正式加入“亿吨大港俱乐部”,自此,长江干流拥有了13个亿吨级大港,不负“黄金水道”之名。2018年4月,专门为“江海联运”设计的万吨级货船从浙江宁波成功到达了安徽马鞍山港口,马鞍山港成功晋升为“海港”。同时,专为武汉设计的万吨级江海直达货船也已经设计完成,等待投产之后,武汉港暂存的小型车就可以坐上货轮从长江到东海直达舟山港,武汉也将成为“沿海城市”。

1)推测南京长江大桥及以上航道跨江大桥净空高度较低的原因。(8分)

2)说明南京以下航段修建的大桥净空高度都在50米以上的意义。(4分)

3)分析专为武汉设计的万吨级江海直达货船的原因。(6分)

4)有人不同意对南京长江大桥以上航道使用疏浚手段来提高通航能力。请说明这个观点的理由。(6分)

 

37.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材料一:盐泉以矿化度高为特征,是泉的一种特殊形式。青海省南部的囊谦县内出露有29处盐泉,其中8个被辟为盐场。囊谦县的盐泉多为自涌成泉,引盐泉水入盐畦,卤水经风吹日晒后自然结晶而制盐。传统的盐场是用石料砌成,底部用红土夯实。其所晒的盐中含有微量泥质,颗粒大,色泽微红。现如今有部分盐场改用有空隙的塑料布晒盐。

材料二: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外部廉价的盐进入囊谦盐业的市场,使囊谦县的盐场经营惨淡。图4为青海省南部河流和地质结构图。

 

 

4                                      

1)推测囊谦县盐泉形成条件。(6分)

2)从气候的角度分析囊谦县采用晒盐法制盐的有利条件。(4分)

3)指出改用塑料布晒盐的优缺点及塑料布制作材料应具备什么特性。(6分)

4)针对囊谦县盐业目前的困境,请你从市场的角度提出其发展的建议。(6分)

(二)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2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每科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43.[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自2007年至2019年6月,全国累计评定出259家5A级景区。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9年7月,先后有4家5A级景区被摘牌。这些摘牌景区在各项复核检查中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被摘牌的景区通过整改,可重新申请5A级评定。

推测5A级景区被摘牌的原因,并分析摘牌事件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有什么警示作用。

44.[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10分)

小微湿地是指自然界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形成的较稳定的小型湿地,如小湖泊、河湾、水库、鱼塘、沟渠等。在乡村,许多池塘被填埋,湖泊在缩减。

近年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加大了对乡村小微湿地的恢复与保护力度,并加快了对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的探索。5为某村庄小微湿地一角。


 

 

5

分析保护乡村小微湿地的必要性,并提出保护建议。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     2.B      3.C      4.D      5.A    

6.D     7.B      8.B      9.C      10.A     11.A

二、非选择题

(一)必考题:共46分。

36.

1)大桥净空较低有利于降低建桥成本;技术难度要求较低;早期航道运输量较低,船只吨位较小;南京长江大桥建设高度的示范效应,导致后期建设的大桥净空低。

2)地处经济发达地区,航道运输量大;净空高有利于大型船只的航行,增加运输量,促进该区域的经济发展。

3)武汉成为“亿吨大港俱乐部”,货物运输量激增;航道跨江大桥净空的制约,原有大型船只难以通行;专门设计的万吨级江海直达货船能在现有条件通行。

4)该航段为平原地区,泥沙沉积明显,疏浚效果不明显;南京长江大桥以上航道距离长,疏浚作业成本高;疏浚作业容易危及沿江大堤的安全。

37.

1)区域地下含盐地层为盐泉提供了盐源;区内稳定的降雨量为盐泉提供了水源;囊谦地区广布的断裂构造为盐泉提供了输水通道;较高的地形高差为盐泉提供了动力。

2)位于青海南部,气候大陆性强,较为干燥,蒸发量大;日照时间长且大气稀薄,太阳辐射强烈;大风日数多,有利于水分蒸发。

3)优点:晒出优质白盐         缺点:易破烂,经常更换,成本高。

特性:防腐、耐晒、利于水分蒸发。

4)积极发展旅游业,带动盐业的发展;加大技术投入进行盐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盐业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加大宣传,树立藏族盐产品的品牌。(合理可得分)

(二)选考题:共10分。

43.

原因:

收费不合理,景区商业化严重,游览设施不达标或存在安全隐患,食宿、交通等基础设施跟不上发展;环境卫生脏乱,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下降严重。

警示:

规范门票价格管理,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挖掘文化内涵,注重旅游产品的更新与提升;不断提升景区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维护品牌形象。

44.

必要性:

乡村小微湿地被占用、破坏的趋势在扩大,其生态功能在减弱;乡村小微湿地可以净化农村污水,美化环境;利用小微湿地的独特性,可对其进行旅游性开发,推进乡村生态农业、旅游业发展。

建议:

因地制宜保护与恢复小微湿地,落实退耕还湿政策;分类、分区建设示范性小微湿地;将小微湿地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融合,让百姓自觉参与保护和管理;建立完善保护管理制度,落实保护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笑看风云 2019-9-12 11:07
建议配套一份《试题说明》
回复 geonet 2019-9-12 12:54
挺好,图自己做的吧。仅仅谈一下第一组试题,材料的作用?图的作用?试题答案从何而来(第一题为什么不是清洁)?做题可以达到目的?
回复 无名灯 2019-9-15 14:28
彩图打印出来的时候,可能效果不是很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51 , Processed in 0.0816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