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逆向设计:促进课堂理解

已有 284 次阅读2018-9-1 10:41 |个人分类:讲座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很感谢自己在园区工作,每次开学之初的教研都是满满的干货。工作第一年是蔡明老师做的主题为《净土南极》的讲座,一次地理人的研学之旅、探索之旅;工作第二年也就是今年,聆听了大市教研员嵇瑾老师关于《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理解与实施》的讲座,以前也聆听过嵇老师关于《区域地理教学该如何把握》的讲座,其中关于区域地理教学内容框架、方法和目标的把握让人受益匪浅。本次嵇老师主要针对初中阶段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如何进行问题设计、如何进行有效评价都做了很具有启发性的论述。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新型的教学设计方式:逆向设计。

逆向设计出自《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这本书,逆向设计是针对以往教学设计关注教师的教学和后来关注学生的学习而提出一种重视教学—学习—评价三者匹配度的一种教学设计形式。该教学设计共有三个阶段:阶段1——预期结果,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学习目标,该阶段同时关注学生要了解的大观念;以及基本问题(这一部分也契合了嵇老师讲座中提到的问题设计:核心问题、加工性问题、追加性问题);阶段2:评估证据,也就是传统教学设计忽略的评价设计,该部分不仅关注纸币测量的这种评价,而且还关注表现性评价;阶段3——学习计划,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学过程,该部分包括这样几个环节:W=帮助学生知道此单元的方向( Where)和预期结果(What)?帮助教师知道学生从哪( Where)开始(先前知识、兴趣)? H=把握(Hook)学生情况和保持(Hold)学生兴趣?E=武装( Equip)学生,帮助他们体验( Experience)主要观点和探索( Explore)问题?R=提供机会去反思( Rethink)和修改( Revise)他们的理解及学习表现?E=允许学生评价( Evaluate)他们的学习表现及其含义?T=对于学生不同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做到量体裁衣( Tailor)(个性化)?O=组织( Organize)教学使其最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与持续参与的热情,提升学习效果?

在拓展性学习的过程中,吴江中学卢卫忠老师给出了中学地理逆向设计的策略和方法:①认真解读课标,细化内容标准;采用“ABCD”形式呈现学习目标;多维度设计学习评价;通过有效整合教材开展教学(学习)活动。

嵇老师的讲座给人留下的思考很多,慢慢探索吧!

                                         201891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27 , Processed in 0.0745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