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星在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感恩教育尤为重要

热度 2已有 312 次阅读2023-8-15 20:1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当代下教育教学环境值得深思:
  1.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多彩,国家对教育重视和投入,师资力量和设备投入等都很大提高。
  2.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不断多元化,教育观念和方式也多元化:线下、线上、国内、国外等等。
  3.竞争力压力越来越大,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等都给学生、学校和家长带来很大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往往忘记了教育环节中重要的一环”——培养学生的感恩的心!
  学生在受教育的时间里,几乎是老师陪伴他走过的。而教师除了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外,更重要是教诲他们如何去感恩。因为感恩对自己、他人和社会尤为重要。
  “我的手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当世界科学巨匠霍金说出这番豁达而美妙的文字时,他已经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年多了。因为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处理。当挫折、失败来临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如果我们把感恩种在学生心里,那么他们时时能用感恩的心来看这个世间,则会觉得这个世间很可爱、很富有!树上小鸟的轻唱,太阳无私的光明与热能,路旁花朵的芬芳,都会令他们心旷神怡。
  感恩是一种宽容、满足、健康的心态!感恩,来自于对人对事的宽容和理解,是一种高尚的情感。感恩不仅仅限于一种表面化的感谢或报恩,而是一种对生活意义与价值的深层反省、理解和感悟。我们需要感恩的人太多了,父母、亲朋、同事、领导、部下、政府、社会等等。中国有句老话:“养儿方知父母恩”,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激父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孝敬父母。即使对给我们逆境和伤害的人,我们也能常怀感恩之心,对他们也抱有感激。
  有一首诗这样说:
         感激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体验生命;
         感激扶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
         感激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渡过难关;
         感激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
         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
         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
         感激钟爱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体会爱情的宝贵;
         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
         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
         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
         感激藐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
         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该独立。
  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总是对别人抱于感激,给自己留有余地,让自己人生的旅途中充满了动力,生活充满了和煦的阳光和温暖的春风,他们给自己生活和社会带来很多的创造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8-15 22:59
我觉得到不妨分享一两个具体做感恩教育的案例。
回复 星星在望 2023-8-16 20:13
景荣: 我觉得到不妨分享一两个具体做感恩教育的案例。
谢谢景总!您提议真是画龙点睛!
回复 椰苗160 2023-8-20 21:11
相信星星在望不缺案例,自己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22 , Processed in 0.0607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