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爱天文的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8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结合乡土,谈谈农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四)—— 都市农业

热度 1已有 592 次阅读2019-6-24 10:22 |个人分类:学到老,活到老|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工业和城市发展了,是不是农业和农村就没落了?”这种问题是我的学生们最喜欢和我讨论的话题。这与我校所处的环境是有关的,胡埭镇是典型的江南农村,就算人生阅历尚浅的初中生也能感受到家乡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步伐。
他们很容易就能体会到这些变化,从他们懂事起到现在:,1,过去住农村民居的孩子,拆迁安置到了高层住宅小区;2,小时候玩耍的农田,逐渐被高楼大厦和工厂取代;3,家里的大人务农的越来越少,进工厂打工的越来越多;4,身边的同学,从外地来的新移民子女越来越多了……
这些现象都明白无误的告诉他们自己正在经历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
事实上,在苏南模式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对农业发展形成不小的冲击:1,劳动力向工业转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精耕细作的地区农业特色的劳动力需求;2,工业发展,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及城市的扩张和城镇化步伐客观上对农业用地造成挤占;3,乡镇企业起步阶段,多为“五小企业”,技术落后,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对苏南乡村地区造成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双重压力。
当然,最近10年,苏南乡镇的面貌还是发生了巨大变化的:首先,最关键的是,乡镇企业的产业升级,淘汰了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使得苏南乡镇的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善;其次,城市的扩大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吃饭农业,向高品质农产品需求转化;第三,苏南的农业生产方式也发生着改变。一方面,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促使了过去小农经济生产方式的解体,农村土地得到了重新的整合,结合市场需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农业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倾向,形成了特色农业专业镇,比如阳山蜜桃小镇,胡埭正在建设的鲜花小镇,马山、大浮的杨梅特色农业等。另一方面,随着交通和居民消费层次的不断提升,围绕着这些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等新经济业态方兴未艾。农村地区从过去的农业为主,到发展乡镇企业,再到如今,已经开始大规模发展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了。

最后比较一下苏南都市农业与欧洲乳畜业。两种产业拥有很多共同的区位条件,如:高度的城市化和发达的经济,都是一种高度市场化的农业地域类型;都建立在便利的交通,特别是公路运输基础之上;都分布在大城市周围,面向城市市场;都比较重视农业科技;产品都是城市市场需求量大、不易长距离运输或长时间保存的农业产品。但也有显著区别,这种区别主要来自于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的差别:一是苏南都市农业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所以种植业产品明显占据主导,而乳畜业以畜牧业产品为主。二是,中国与欧美的饮食文化差别也加剧了两种农业提供农产品的区别。第三,乳畜业的集约化程度要比苏南都市农业高一些,这一点是我猜的,没有实际数据支持。
总之,总体上两种农业地域类型的区位条件是非常相似的,所以把苏南的都市农业称为“中国特色的乳畜业”也不为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9-6-24 14:29
苏南工业与城市化对农业的冲击突出表现在耕地数量的减少上,加上传统农业比较效益低,受冲击更大。太湖平原早已从商品粮基础淡出,就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只一方面,工业升级、城市化发展,也为农业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高品质的集约农业会得到相当程度的发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15 , Processed in 0.06524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