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一地理教学的回顾之一

已有 529 次阅读2018-5-26 22:3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时光飞逝,高一地理的教学任务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6月23、24日学生将参加合格考)。回想近一年的教学,感慨万千。山东是第二批参加新课改的四个省市之一。但面对的是三新一旧。”三新“是指新高考方案、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一旧“就是指的”现行教材“。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作为一线教师感到十分迷茫。
新课标尚未正式公布、新高考方案也未正式出台,2017级的教学依据是教育部课程中心牵头制订的教学指导意见。教学指导意见是将新课标 与现行课标中均存在的内容作为教学内容。8月份省教研室组织视频培训,省教研员解读教学指导意见。介绍了新课改的概况,对比了现行与新课程标准的结构,说明了山东必修、选修学习的内容,并对教学内容及教学建议做了全面的解读。
对于高一教学来说,首先要完成必修一和必修二的教学。老师们拿到指导意见后,感觉必修一的内容太少,重点、难点都转到选修I课程里去了,只剩下一些基础知识了。是否拓展成了大家面临的一个问题,也就是高一地理教学是立足于让学生通过合格考还是立足于高考?
2017年9月1日在省地理研修指导老师的QQ群中进行了一场演讨,有市教研员提出适当拓展,融入选修一中的自然地理知识。地理课标组成员某市地理教研员提出个人意见:不建议拓展必修一,做好必修一的野外实践和实验。让学生提高兴趣。
2017年10月北斗地理教师群邀请天津名师讲座,在交流阶段我问了是否严格按指导意见组织教学。该老师回答,为高考还得拓展内容。
2017年11月初山东高一地理备考研讨会在平度召开。我问了举办学校的高一学生,他们基本上是按现行教材讲的。省教研员继续解读高一教学内容,也应“广大一线教师的要求”增添了部分内容。对于地貌和自然灾害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明确。
就自己所在的学校而言,生源是市属大校挑完后剩下的学生。根据学生情况,我们是按教学指导意见进行教学安排,本想早点结束必修一,然后进入必修二的学习,毕竟必修二考点多,是合格考的重点。 后来市教研室发通知,期末全市统考范围是课标:宇宙中的地球(去年地球运动)和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于是根据考试范围,把鲁教版第二单元内容完整地讲了一遍,在考试前完成了进度要求。
一拓展内容,很多学生的信心遭到巨大的打击。这样做实际上也有好处,让学生知道地理不是轻易能学好的。在进行科目选择中要慎重。
新课标正式发布了,但新教材正在编写中,2018级入学生的新生,还会使用现行教材。估计教学指导意见会有所修订,2018年加入新课改的学校,你们对必修一的教学会如何处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03 , Processed in 0.07670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