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57|回复: 1

[其他资源] 当下不在场(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5 12:2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gd3 于 2019-7-25 12:27 编辑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只有特别想强调、想强化生活世界真实感的时候,我们才会用到这些词儿。可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它们也许会变成口头禅。
    2014年初媒体报道的一个新闻事件,让人们听到了一个新词儿——遥在。身在俄罗斯的泄密者斯诺登( Edward Snowden)在温哥华召开的TED年度大会(技术、娱乐、设计大会)上“亮相”,进行了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展开了交流。由于遭到美国政府通缉,斯诺登本人仍身处俄罗斯,但他通过电脑网络“遥在”一台机器设备,以这种形式参加了此次TED大会。
    遥在技术可以帮助人们远程获取现场效果,不止包括听觉和视觉,还包括触觉、立体的动作和位置的变化等等。加上对“远程自我”——机器人——的操控,切实地感受和干预遥远的现场环境,参与现场交流,从而使“远程临场”的心理感受更加切近和真实。
    然而,远程临场的人,“当下”又是什么状态呢?
    如今手机普及。众人聚会,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某君对着手机喧哗,如处无人之境。众人愕视之,以为缺乏修养。其实,那是由于通话者身在此处而心在别处,在电波传过来的那一端,而在当下的此处缺席。自觉不存在所以无虑,所以放肆。这种状态可称作“当下不在场”。
    当下不在场,是分裂的状态。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现在的信息技术使人身在曹营“音”在汉,甚至“形”也在汉。五官分裂,形神分裂,处境的时空分裂。
    于是,这个时代最标准的表情是“出神”——头上挂着的耳机宣称:“我正在我不在的地方。”
    出神无异于做梦,梦游异域。网络、游戏,活脱是福柯的所谓“异托邦”。在这些虚拟现实的空间中,可以持续地当下不在场。
    当下不在场,也是一种不那么真实的状态,是否也因此产生不那么当真的态度呢?例如电邮、QQ、微信?
    不敢妄言。但下一个目标可能是追求真实。道路呢?肯定是碎片化和分裂的反动。
    毕竟,完整的才是真实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8-7 18: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01 , Processed in 0.1734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