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惊天动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制教具之昼夜分界板、太阳光线板

热度 1已有 459 次阅读2019-9-6 16: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制教具之昼夜分界板、太阳光线板

                  

    昼夜分界板和太阳光线板的设计如下,


 

 


原来设计的是夜半球罩(用黑色塑料袋和铁丝或电缆线制作),但实际制作出来的效果差强人意(主要是塑料袋的规格和裁剪缝合问题)。

现在改为昼夜分界板,可用硬纸板(一面白色,一面黑色——可用墨汁涂黑)在中间裁出一个与球体大小相吻合的圆(还要剪一、两个缺口,演示夏至、冬至时要卡到支架上)。

太阳光线板可以用黄色卡纸制作,在卡纸一边剪掉一个球体大小的半圆,再在两面画平行红箭头,还可标注相应的太阳高度角。

在演示地球自转时,将昼夜分界板套在地球仪上,学生可以清楚看到晨昏圈、昼夜交替/一天时间变化、昼夜长短、极昼极夜现象,加上太阳光线板,可以清晰显示各地的太阳高度角,清晰显示太阳光线与晨昏圈的关系。

用4个地球仪演示地球公转时,需要4块昼夜分界板和1块太阳光线板。利用它们可以清晰显示二分二至日的太阳直射点位置、极昼极夜的分布、昼夜长短的变化等现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9-7 21:11
拍个实际的演示照片才能看出效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5:13 , Processed in 0.0745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