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赵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6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课本中找不到的几种特色农业地域类型介绍

热度 1已有 1082 次阅读2013-7-27 21:18 |个人分类:地理科普|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新型, 农业类型

地理课本中找不到的几种特色农业地域类型介绍

人类利用土地的自然生产力,栽培植物或饲养动物,就是农业生产活动,它具有地域性、季节性和周期性的特点。我们根据动植物的不同地域分布和自然、社会经济条件等的地域差异,可把世界上的农业地域类型分为季风水田农业、大牧场放牧业等。根据其他不同的分类标准,我们又可将农业分成另外的地域类型。在这里,笔者通过资料收集与整理,向大家介绍几种特色农业地域类型。

蓝色农业:指的是以蓝色海洋为依托的水生农业。具体来说就是在近岸浅海海域、潮间带以及潮上带室内外水池、水槽内开展的鱼、虾、贝、藻类等养殖的水产农牧活动。海洋作为生命的摇篮,占地球面积的71%,拥有地球上3000多万种物种中的99%,而陆地拥有物种不到1%。

在当今人口膨胀,资源、土地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人们已经感到单纯依靠陆地农业将不能满足对食物的需求,甚至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粮食危机。向陆地以外寻求新的食物来源成为了许多研究者的行动目标,其中,以发展海洋动植物的人工养殖为主要活动的蓝色农业成为了首选。实施“蓝色农业”计划,开发、保护海洋,将有利于缓解人类的资源压力,扩大生存和发展空间。

白色农业:指的是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农业。“白色农业”是高科技生物工程内涵的“发酵工程”和“酶工程”,因为人们在工厂车间内都要穿戴白色工作服帽从事劳动生产,故形象称之为“白色农业”。这种工业型新农业,其生产潜力巨大。“白色农业”目前已形成6项产业,即微生物食品、微生物饲料、微生物肥料、微生物农(兽)药、微生物能源和微生物生态环境保护剂。“微生物饲料”是白色农业的主体产业,是实现“人畜分粮”目标的物质基础。

绿色农业:传统绿色农业是指以水、土为基础的绿色植物种植,它从人类历史新石器时期产生的原始农业至今已有1万多年的历史。

现代绿色农业是指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原则,从注重自然生态平衡、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源、维护人类社会长远利益及其长久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农业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中,以绿色科技创新为依托,以“绿色环境”、“绿色技术”、“绿色产品”为主体,促使过分依赖化肥、农药的化学农业向主要依靠生物内在机制的生态农业转变,生产无公害、无污染、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农产品的产业。它具有开放性(即充分利用人类文明进步特别是科技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依靠科技进步和物质投入来保障较高的生产能力,以满足人类对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持续性(即在合理使用工业投入品的前提下,注意利用生物系统中能量的自然转移,重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并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高效性(即在追求农产品的优质、高产、安全、生态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提高农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标准化的特点。

蓝色农业、白色农业和绿色农业统称为“三色农业”。

订单农业:即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或订单形式的农业生产。主要是指农户与企业(公司)或中间组织在农产品产前以订单的形式就农产品种植、养殖或加工等签订合同,企业(公司)中间组织(包括农技部门、专业市场、网络(会议)、经纪人、经济组织、合作社、协会、基地等)在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农户和农产品产后按合同约定向中间组织、企业(公司)交付标准物的农业经营模式。订单农业的产业模型中包括集中模型、小产业模型、多成分模型、非正式模型和媒介模型五种。

园艺农业:原先指的是我国古代集约种植蔬菜等,为了防盗和野兽,田地周围建土壁为园。现在指栽培商品率和经济效益高的蔬菜、果树、花卉、观赏树木等的农业类型。为了保持蔬菜的新鲜,大城市(市场)附近发展了集约栽培蔬菜的近郊园艺农业。其中最集约的是大城市近郊的玻璃温室的蔬菜栽培。随着运输业的发展,利用远离市场地区的温暖的气候条件,发展了蔬菜、花卉的促成栽培;或者有效利用远离市场地区的冷凉气候发展蔬菜、花卉等的抑制栽培;为了提高水果的品质,在远离市场的自然条件适宜的地区发展果树栽培等的园艺农业,也称为远郊农业或者输送农业。

近郊园艺农业主要分布于城市密度高的西北欧,北美东部、日本太平洋沿岸等地区,远郊园艺农业主要分布于欧洲和北非的地中海沿岸、美国的南部、太平洋沿岸、日本的高冷地和西南的温暖地区等。

观光农业:是指在一定社会经济文化条件下,在城市化进程中,农业与旅游业相互延伸渗透形成的一种具有休闲、娱乐、求知功能的新型生态、文化旅游形式农业。我国台湾省又将观光农业称为休闲农业。

它以农业为基础,以生态为主题,将农业生产、田园风光和农村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满足了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旅游者的逃避大城市喧嚣、拥挤的气氛,释放快节奏工作生活高度紧张的心灵,追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薄境界心理需求。观光农业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的大都市郊区。发展观光农业对于改变旅游结构单一性,适应“回归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旅游有重要的意义。

信息农业:是指在全面掌握和综合分析农业生产信息(农业数字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全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织和实施农业生产的过程。这是一个以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为特色的农业信息过程。以色列的滴灌农业也可归为此类。

信息农业具有宏观决策信息化、农业基础设施装备信息化、农业资源临测管理信息化、农业科研教育信息网络化、农业生产自动化、农业经营管理信息网络化、农业投入品和产出品交易网络化、和劳动生产率高、资源产出率高、产品质量高、经济效益高等特征。

迁移农业:是一种原始的农业生产方式。这种耕种方式没有固定的农田,农民一般先把地上的树木全部砍掉(或是把较大的树割去一圈树皮,让它枯死,然后再砍倒),然后将枯树焚烧用作肥料,最后农民就在林中清出一片土地,用掘土的棍或锄,挖出一个个小坑,投入几粒种子,再用土埋上,靠自然肥力获得粮食。当这片土地的肥力减退时,就放弃它,再去开发新的一片,所以称为迁移农业。被废弃的土地就依靠自然植被的演替的力量使地力慢慢地恢复,这一般需要1020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如果农民们周围的土地充裕的话,就等待植被基本恢复以后再行刀耕火种;如果土地不充裕,就只好加速其更替的速度,不等植被恢复,就再行刀耕火种。这样,火烧后留下的灰分营养就逐步减少,维持生长的年限就不断缩短,更替的速度就更快。如此恶性循环,最后导致生态平衡的破坏,农民们只好迁往他处。

在过去这种农业分布比较广泛。如今在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区中的低地与丘陵地区还能见到,是由一些土著部族中进行着的一种农业耕作类型。我国海南岛和云南的某些少数民族也还有采用这种耕作方式的。我国称这种生产方式为 “刀耕火种”,它生动而又形象地表述了这种生产方式的特点。

绿洲农业:亦称为“绿洲灌溉农业”。指干旱荒漠地区呈孤岛状、带状或环状分布于河、湖沿岸或山麓地带等局部有水源灌溉区的农业。有些处在于人工控制的生态系统之下,以我国新疆和甘肃河西走廊等地区最为普遍。多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旱作物,局部地区亦可种植水稻。

立体农业:基于山地(水体)不同空间位置的光、热、水、肥等的差异,根据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特性及其对外界生长环境要求各异的特点,在同一单位面积的土地或水域等空间,最大限度地实行种植、栽培、养殖等多层次、多级利用的一种综合农业生产方式。如基塘、菜园、花园、庭院的立体种养等;林地的株间、行间混交和带状、块状混交等;水体的混养、层养、套养、兼养等均属于。

立体农业以中国珠江三角洲的桑基、果基、蔗基鱼塘等最为典型,具有多层次、多级利用的特点。

其他的还有黑色农业、彩色农业(有的称花卉农业)、节水农业等。

参考文献:

[1]张文奎主编.《人文地理学词典》[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0.02

[2] 王恩涌《文化地理学导论-人•地•文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10

[3] 曹冬巍,付莹.《信息农业的技术体系》[J].农机化研究,200503),311

[4]包建中.《中国的“三色农业”》[J].世界农业,199809),48-5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小雨 2013-8-4 16:46
农业类型与农业地域类型是有区别的!
回复 黄赵华 2013-8-5 22:01
小雨: 农业类型与农业地域类型是有区别的!
确实有区别,但是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并没有把二者的关系区分地太细,当然我们讲的更多的是地域类型,给了他一个载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0:23 , Processed in 0.07191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