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业区位因素学案

热度 1已有 571 次阅读2018-1-7 11:35 |个人分类:课件教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案:“煤都”、“镁都”——工业区位探究

课标要求 分析工业区位因素,联系实际讨论某工业企业的布局特点。

【学习目标】

  1.寻找归纳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有哪些。理解工业区位因素对工业生产的影响。

  2.学会分析判断某一工业的主导因素。

  3.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工业区位的合理性。

  4. 归纳工业区位选择的方法。

【学习过程】

案例一: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材料一: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地处汾河之滨龙城太原,是五十年代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现有在岗职工3.5万人,总厂占地12平方公里,号称“十里钢城”。太钢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可靠的质量保障能力是目前全球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


材料二:山西素有“煤铁之乡”之称,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境内铁矿储藏遍及全省,与钢铁生产密切相关的煤炭储量更为壮观,且品种齐全,一半以上可作炼焦煤。此外,制作耐火材料的粘土矿在山西也含量甚丰,其它还有锰、铜、铅、锌、铝、镍、矽石、石灰石等,为钢铁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


材料三:山西及太原有着悠久的冶铁史,特别是太原人民有着从事冶铁业的传统,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已开始用铁。宋代全国每年产铁724万斤,山西是主要产铁地区之一。明代全国有13个冶铁所,山西就有5个。到了清代,由于封建统治者和外国资本主义“洋铁”的侵入,中国手工制铁日渐衰落,但山西手工制铁仍维持了一定水平,产品质量远优于洋货。


材料四:1931年,时任山西地方统治者的阎锡山欲重振经济,建立以军火为中心的工业体系,重建一支庞大的军阀武装,以巩固其政权,深感钢铁之不足。为此,阎锡山决意创建西北炼钢厂(太原钢铁公司前身)。


材料五:山西省位居中国中部地区,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辐射全国的区位优势。太原毗邻京津,属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都市圈。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和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太钢的加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材料六:焦煤资源丰富、品种齐全是太钢布局的突出优势。太(原)古(交)岚(县)铁矿是我国主要铁矿区之一,但矿石品位低,矿区分散,水资源不足,运输紧张,是太钢进一步发展的限制因素。


材料七:钢铁是耗能大户,太钢这位"钢铁巨人"曾多年被浓重污浊的烟雾笼罩。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太钢等一批老工业企业已经逐步渗透到市区和主城区,这些企业污染排放强度大,使太原的环境长期处于"天灰水黑"的状态。而近年来,太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完成了从"天灰水黑"到"碧水蓝天"的精彩转身。目前,太钢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6%以上炼钢用过的水经过回收处理,可以达到饮用标准包括粉煤灰砖在内,太钢变废为宝的实例随处可见:余热、余压发电量占年用电量的23%;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的烟粉尘可以回收利用;焦炉煤气、烧结烟气脱硫一年可生产数万吨硫酸。

思考:1、说出太钢建厂的工业区位因素?

 

 

 

 

 

2、列举太钢发展的工业区位因素?

 

 

 

 

 


 



材料一: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位于太原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3年10月17日奠基,是山西省引进的最大外商投资企业。园区主要致力于苹果品牌产品、3C镁铝合金机构件、电子产品(手机)整机组装及镁合金汽车零组件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材料二: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祖籍晋城市南岭乡葛万村,台湾第一大企业鸿海精密创办人。1974年成立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生产黑白电视机的旋钮1985年创立富士康品牌。1988年,富士康在深圳开办只有百来人的工厂,之后发展成为富士康龙华基地,开启了其在内陆建厂的序幕。2007年底,富士康在全国相对成熟的基地已超过13个,营运据点遍及亚、欧、美三大洲,2011年跃居《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60位,成为全球3C电子(计算机、通讯信、消费性型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2003年拥有晋商、台商双重血统的郭台铭带着浓厚的家乡情结,本着回馈家乡的目的在太原建设 “科技工业园”,总投资112.84亿元。2011年晋城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同打造投资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晋城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全球精密制造之都”。


材料三:iPhone5将在太原生产 富士康紧急招工

富士康是苹果的代理生产商,负责核心部件生产和最后的组装。现在面临巨大的 “用工荒”,目前该公司正四处撒网紧急招人,招聘门槛不高,学历不限,年龄16-40岁,只要符合条件,有多少要多少。


材料四:郭台铭立足太原,除了土地、人工、电力等成本低廉外,更着眼于原物料的就近取得,尤其他还要将太原打造成一座“世界镁都”。太原市及周边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镁生产和出口地,2006年全国排名前10位的镁生产企业,太原市占了一半。由于镁矿石、煤炭及其他相关原材料价格便宜,太原企业生产的原镁颇具市场竞争的优势。未来,富士康太原园区将发挥山西资源优势,努力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镁铝合金机构件研发与生产制造基地。


材料五:所有富士康大陆子公司中,大致分布于四大片区:一是始于1988年以深圳为核心的华南片区;二是始于1992年以昆山为核心的华东片区;三是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烟台为核心环渤海城市片区;四为始于新旧世纪交替至今,以太原、武汉为核心内陆片区。而最新的富士康扩张版图上,河南和湖南两大省份也已被插上红旗。


材料六:富士康拟巴西再建五厂

2012年2月报道,为苹果代工产品的富士康计划在巴西建设5家新工厂,以满足市场需求。当地工人月薪几乎是富士康中国员工酬劳的2倍,富士康为何仍要在巴西进行大手笔投资?据专家称“相比巴西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以及规避繁重的进口关税,富士康在巴西设厂的劳动力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巴西的消费市场对富士康和苹果而言有不小的吸引力。如果富士康在巴西设厂量产iPad,将大幅提升苹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抢占巴西市场。

思考:1、说出富士康在太原建厂的工业区位因素?

 

 

 

 

2、分析富士康在全球建厂的工业区位因素?

 

 

【知识应用】

1、 离我们最近的可口可乐公司在哪里?你认为可口可乐公司在太原建厂的主要区位因素是什么?

 

 

2、 你留意过市场上的水果罐头都是哪里产地吗?由此可知罐头生产的主导区位因素是什么?

 

 

3、 世界最知名的微电子工业中心是哪里?分析它形成的主导区位因素?

 

 

4、 20056月,首钢炼铁厂5号高炉停产开启首钢搬迁工程,到2012年河北曹妃甸一期970万吨钢项目建成投产首钢为老厂区的搬迁和开发付出的成本达到800多亿元。分析导致首钢搬迁的区位因素?

 

 

【课后探究】

太原工业转型强劲 新兴产业建设迈出新步伐

http://www.taiyuan.gov.cn/?yy=667&b=125586&lb=142

太原:结构转型,工业腾飞

http://news.163.com/11/0812/04/7B7S3BCS00014AED.html

太原:西山转型“转”出健康美丽新产业

http://sx.people.com.cn/GB/189144/16162089.html

山西:三大战略打造产业太原

http://www.sx.chinanews.com/news/2011/1212/55138.html

浏览网页,了解更多太原工业转型的相关信息,分析其中的区位因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7 15:10
收藏
回复 ggyu2046 2018-1-10 14:18
geonet: 收藏
谢谢欣赏
回复 geonet 2018-1-10 14:27
于老师客气,有于老师这样优秀的老师来分享是星韵网友莫大的荣幸。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17 , Processed in 0.0748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