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试卷命题的一些心得(二)

已有 433 次阅读2019-5-12 16:30 |个人分类:试卷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试卷, 命题, 心得

二、命题的基本程序

  合格的试题应该能有效地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技能、潜能和综合素质,具有较高的效度、相当的信度、适当的难度、必要的区分度。下面就如何出题我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把握命题题目的选择

  试题由一道道的题目组成,每道题目都承载着自己的使命,因此,如何设计或选择题目事关一份试题的质量,如何设计题目呢?

  1.紧扣新课标。若是全省中考命题,教材可能有多种版本,但课程标准却只有一个,出题时应选定考察内容,认真了解区域命题信息,把握学生的现状,把每部分对应的分值先确定下来,避免主观出题。

  2.试题要注意知识的覆盖面,大型综合考试知识覆盖面应达到 80%以上。

  3.试题不脱离课本,要缘于课本,甚至可以有 15-20%的原题,解题的基本理念和方法要能在课本上找到它的影子。

  4.试题要不偏不怪,常规题应从问题的情境、设问的方法来解决,切忌在不经任何修改而在各种资料上去选择和组合试题。

  5.试题应注意渗透课改理念,应注意地理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灵活多样。

  (二)试题的布局

  1.坡度合理,由易到难。

  2.合理分类,有序的排列。

  3.方便改卷。

  (三)试卷的编制程序

  试卷的编制程序主要分为:确定考试目标、制定命题细目表、编选试题、组配成卷、试卷难度预测、试答全部试题、制定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七个步骤。

  1.确定考试目标。考试目标是试卷编制的出发点和归宿,具有导向和制约功能。考试目标包括考试内容、考查目的和各种量化指标。例如:试卷难度系数、考试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等。

  2.制定双向细目表。根据考试目的和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制定出命题及制卷的具体计划,这个计划应包括测试内容、题量、 题型、时限、不同知识点所考查的学习水平以及所占的比例等各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并用命题双向细目表的形式反映出来。

  3.编选试题。试题初步确定后,应做进一步的筛选和修订。首先对照细目表,审查所编试题是否与各知识点及其学习水平的设计相符, 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增补或删减;其次,依据测验的时间要求,确定题量,并对试题做进一步的调整,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对已确定下来的题目,从科学性、 逻辑性、独立性以及语言表达等方面做最后的审定和修改。

  4.组配试卷。试题拟好或选取好后要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的顺序排列, 每大题又按先易后难的顺序编排,形成梯度,组配成卷。

  5.预测难度。组卷完成后,根据前面预测的试题的难度,估算学生各题的得分,从而估得全卷得分,由此估算全卷难度。再结合考试目的,适当调整若干试题的难度、试题类型、试卷结构,使全卷试题的难度系数达到与考试目的的难度系数相符。

  6.试答试题。命题结束后,命题教师可以对试题进行试答,并记录答题时间, 一般情况下,用于实际考试的时间,为命题教师试答时间的三倍。根据试答试题的情况和答题的实际时间,对试题内容做最后一次调整。

  7.制定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应具体明确,准确无误,各层次的分值要标明。试题赋分根据试题难度和答题时间进行分配。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39 , Processed in 0.07153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