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试卷命题的一些心得(四)

热度 1已有 495 次阅读2019-5-12 16:50 |个人分类:试卷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试卷, 命题, 心得

四、命题的注意事项

  1.许多老师不附答案,因此不能算是一套完整的试卷;有的连是某学期的期中、期末或是中考模拟考试也不注明,就无法评价考查的目标是什么;还有的不写明考试时间和全卷满分多少,都是不规范的考卷。

  2.考查的基础知识必须注意是课标中要求掌握的,教材中有所体现,考查的知识点要全。试题内考查的知识点、防止重复考查。重复考:①造成覆盖面不大;②前后考点相同,学生甚至相互利用找答案,导致考试低效;③给学生感觉机械重复训练,影响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3.出试卷要根据实际情况, 如考试的目的, 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学生的能力来正确的把握试卷的难度系数。同时考虑知识点的分布,特别是主干知识点的覆盖与有效考查。注意防止东一榔头、西一筢子,只顾表面上与中考题保持高度一致,表皮层的模仿,缺少实质性的借鉴。

  4.题干信息与选项不匹配,或联系不紧密。没有为解题提供有效信息,题干变成摆设,牵强附会,为题干而题干,为设置情境而设置情境。不管情境与要考查的地理知识有否联系,硬添一个热点时事背景或情景,实际上并没有起到联系学科或学生实际的作用。无端地增添了学生的阅读量,占去了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老师需要做“有心人”,要长期坚持琢磨、研究,要善于捕捉信息。

  5.整张试卷要图文并茂。含有地图是地理试卷的一大特色,新颖的图能开阔孩子们的思维,引导他们记忆知识。

  6.试卷要能反映学生的绘制简图的能力。动手操作是初中地理课的特色之一。在绘制简图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比如:经纬线图、气温图、降水量图、气候图等。

  7.选择题的选项设计没有用心,随意凑数,没有考虑知识点的铺开与四个选项的对等性、迷惑性和有效性。

  8.试卷布局应注意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让学生逐步进入考试状态;容易的、简单的基础知识放在前面。 

  9.试题所涉及的文字应力求简明,寓意明确,切不可模棱两可, 或拖沓冗长。同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博采众长,但要注意杜绝通篇自己不命一个题,也不愿花力气,不愿作修改与再改造的工作,原封不动地照抄照搬,这样不利于有效地考查自己的学生。

  10.要注意考试的题量, 注意学生考试的时间。版面设计、篇幅的多少是会影响试卷印制质量的。因此,版面的合理设计与篇幅控制也是必须考虑的。

  11.整张试卷要体现课改精神,要有一定的创新性,要体现素质教育理念。但题目防止盲目追求新颖、创新,忽视对主干知识、核心知识的考查。同时要注意学科之间的联系,注意试题的开放性,答案有一部分应是多元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5-13 06:28
这个系列有些让人等得心急,好在这次还好,不过我更想看心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57 , Processed in 0.08607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