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久违的回顾及考前复习策略调整

热度 1已有 285 次阅读2020-11-30 22:4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前几日外出学习,颇受触动,得以从更高更远的视角回看平时的生活。本想回来后做些改变,让生活更有质量和新意。然而,回来后,很快又陷入“一个人的战斗”,根本无暇回顾每天的生活,别说读书和学习了。生活的节奏一下子又还原为原来的状态,“涛声依旧”!
      不过,在生活的曲折中,还是不断有新的的感悟。简录如下:
      一、考前复习一定要切切实实的放手。说的容易,说的也比较多,但真正落实起来真的很难。通过这次周练的答题状况,一些基础性的知识错误加上基本概念和规律方面的错误都让我悲哀的意识到:是到了放手的时候了,这样的问题,必须引导学生自主回归基础;同时在放手的时候才能解放自己,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课堂少讲,同时给优生松绑,指导他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
      二、回归基础要充分调动学生,同时交给他们基本的方法。很多学生对翻阅目录、复述教材还认识不到位,复述考点的要求更是无法落实的难点。课间和一位同学聊天,他积极的心态及建议让我豁然开朗。的确,我们现在的同学心态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需要进一步的激发,需要以点带面发挥“学习积极分子”的引领作用,让他们读书声、讨论与交流的力度再提升一个水准。
      三、老师的督促作用需要切实担当起来。回想2016年去金一中取经,小夏的成功经验就是加强督促和牵引,用其原话就是“孩子的成功需要我们老师及时出手”。盯住目标学生,结合答题情况进行面批,分析思路,找出思维过程中的盲点和阻滞点,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力,激发更多的同学全情投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北河三 2020-12-1 21:27
是的,往往一个人的战斗很累,希望在星韵找到组织的感觉~~今年我也在高三,所有的额知识点都需要讲的很详细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58 , Processed in 0.04737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