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讲评课的要点:大气活动中心

已有 315 次阅读2021-3-30 22:4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测试卷第一道综合题,要求填写大气活动中心,结果在62位考生中仅仅有16位学生填对!为此,我在此做了认真的分析,过程如下:
首先,关于大气活动中心,你能列举出哪些?在对过答案之后,大部分学生应该能够回答出来。为了增加点新鲜感和挑战性,我提出的问题是:你能写出影响东亚地区夏季(冬季)的大气活动中心吗?除此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大气活动中心的名词?果然,很快就有学生“中招”,答案是残缺不全的。点评的过程中,我特别强调这是为了进一步理解概念的层级。为了强化印象,我又举例说明地形和地形区的不同。
其次,找概念的出处,出现在那本书、哪一个章节甚至是具体的页码(优秀的学生无意识记是建立在熟记的基础之上的)。找到后,进行朗读、交流讨论。思考问题:什么是大气活动中心?有何特点和意义?这个问题对学生来说依然是一点的挑战性,阅读课本内容,能够马上复述并提炼要点,的确对学习能力提出了要求。
第三,将“大气活动中心”回归到教材的知识体系。引入到这个概念之前,前面介绍的内容是什么?下垫面均一的前提下大气环流形成行星风系,而实际上下垫面有明显的海陆差异,北半球尤为明显。因此,条带状的气压带被分割成一个个块状的大气活动中心。承前,亚洲高压和阿留申低压本属于同一纬度,是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导致亚洲高压切断了阿留申低压,亚洲低压切断了副热带高气压带。在这个环节,特别提及亚洲高压和亚洲低压的形成过程,以前考过基础的问题。算是温故知新,也是将知识进一步的系统化。
第四,学习大气活动中心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后面的季风环流做铺垫。
整个过程,师生互动,讲练结合,个别回答与共同探讨相结合,小组互动为主线,将教学评一体化。是我颇为得意的一个环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03 , Processed in 0.0544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