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4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课的背后——《等高线剖面图》展示课的听课有感

热度 1已有 538 次阅读2021-10-3 16: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日,指导我校年轻老师上一节大数据驱动下的地理高效课堂,设计初衷在于,借用点阵笔,记录学生课堂练习轨迹,实时监控,及时反馈,即时修正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地形剖面图的绘制与应用。

情景设置:LG中学的地理兴趣小组到附近山区进行了一个野外研学活动,在研学活动的项目中,同学们需要对附近公路的交通流量进行调查。

活动一:据图选点

你推测在EFG三个地点中,能目测到公路上经过H处车辆的是(     )。

A.E         B.F        C.G

学生:根据所学知识选择。

教师:观察后台统计。可知:选C最多,AB次之。

结合学生直觉选择,导入剖面图的定义、作用以及绘制步骤。

①确定剖面线  

②建坐标  

③确定比例尺(水平+垂直)

水平比例尺与原图一致,垂直比例尺一般是原图的5-20倍,倍数越大,起伏越明显。 

④描点(将剖面线与等高线的所有交点,按其水平距离和高程转绘到坐标图中)

⑤连线(用光滑曲线将各点顺次联结,注意相邻两点间的升降趋势)

活动二:以图服人

第一组:绘制EH之间的地形剖面图

第二组:绘制FH之间的地形剖面图

第三组:绘制GH之间的地形剖面图

学生:按教师要求作图,

教师:利用大数据平台,同时观察学生作图轨迹,也可以针对性观察个别同学。之后进行点评、纠正、总结。

教师总结:通视问题的判读技巧

1.先整体——看两点之间是否有山脊、山峰的阻挡。

2.再局部——看凸凹坡。

等高线上密下疏,为“凹形坡”,可通视;

等高线上疏下密,为“凸形坡”,“凸形坡”容易挡住人们的视线。

练习巩固。

活动三:用图无限

地形剖面图除了解决我们的通视问题,它在平整土地,修建渠道,建筑铁路、公路和其他工程时,可作为计算土石方量的依据。

三道不同情境下对剖面图应用的实例。

活动四:导图助学

整节课试讲了三次,几经修改,终于成型。但从课堂层面上而言,课题选择得当,通过绘制剖面图,体现地理学科中对地理实践力的要求,实操性明显;课堂内容适宜,设置情景,解决实际问题;课堂环节清晰完整,由浅及深,由近及远,淡定推进教程。初看基本是一节外形合格的展示课,教师的表演性加强的话,也不失为一节完整的一轮复习课。

运用大数据监控的优势在于,教师在上课的同时,教研组的其他同事可以在后台同时观察学生做题轨迹。后台监控的老师们在第二个环节时,即时发现,剖面图的绘制这一要点,学生掌握极不到位,可以说,基本未能掌握剖面图绘制这一内容。

1.未能明确所作的剖面线——选线未落实。(最明显的共性问题)

2.未标比例尺——选尺不到位。

3.水平距离与实际距离不知所云。

4.垂直高度标注不成功。

学生成果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旁边有初中地理老师插话,今年的中考地理也是剖面图绘制,平均分只有零点几分。看来不仅初中生,高中文科生也好不到哪里去。

学生的普遍问题其实就是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回顾教学过程,教师在剖面图的绘制中本身采用了讲授方式,用时仅3分钟完成讲授。这样设计基于认为学生初中已经学过剖面图内容,或者是这一内容基于机械动手,逻辑思考要求不强,或者是认为学生应该具有一定自学能力的认知。从后台实时观测马上发现,学生在这一环节已经翻车。所以说,教师的设计、磨课,相当程度上是基于自身教学的研究,也许,从外部来看,课堂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但是,评价一节课是否成功的标准,还应该考虑学生的任务达成度,就这一内容而言,显然未能达到预期。

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在等高线剖面图绘制中,教师需要加强演示、讲解,课后练习需要适当关注这一环节。

双减政策下,表象是课时减少了,但是在高考走向未明的情况下,高效、精准课堂是应对的途径之一。教学不以进度为标准,不以课时为标准(领导不同意、模拟考排名不同意),通过研究,明确考情,通过科技手段,收集学情。考情、学情共同引领教情,才能在双减形势下有所突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21-10-3 17:38
反思很有借鉴意义。课堂更多的还是需要依据学生实际情况来设计。
回复 haohaoxuexi 2021-10-3 17:40
课堂设计还是应该由易入难,可以先让学生画一个简单的剖面图,然后在基于情境,解决问题的背景下画复杂剖面图,可能会好一些。从看到做到做好确实是一个过程。
回复 小猪 2021-10-9 09:58
haohaoxuexi: 课堂设计还是应该由易入难,可以先让学生画一个简单的剖面图,然后在基于情境,解决问题的背景下画复杂剖面图,可能会好一些。从看到做到做好确实是一个过程。
是的,有的东西确实需要根据学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教师不能单纯的“我觉得”,“你应该”。谢谢!
回复 小猪 2021-10-9 10:04
稍后练习与月考同样出现剖面图的绘制,学生的表现还是比预期的要差。表现在细节上(如起点、终点海拔的准确确定、陡坡、缓坡的差异)仍不到位。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关注细节,依然是教学的不二法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58 , Processed in 0.0776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