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别过分抬高《世界地理》在高考中的地位

热度 15已有 912 次阅读2010-3-13 19:40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每年高考过后,我们总少不了对各地高考试题分析一番。分析高考试题如何体现高考测试的能力要求、如何体现对社会现实的关注、试题信息呈现方式有何变化、对某一知识点考查角度有何变化、试题所考查知识结构组成怎样……其中,试题所考查知识结构组成往往是我们分析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高考试题中,当然少不了区域地图。其中有中国区域地图、世界区域地图。这些图往往成为了一些老师判断高考试题考查知识结构的重要依据。常常有不少老师因为看到有中国区域地图,就判断此题考查了《中国地理》相关知识;看到有世界区域地图,就判断此题考查了《世界地理》相关知识。事实是这样的吗?

让我们先来看看一道高考试题。

 

09全国文综卷Ⅱ,3620世纪90年代以来花卉消费的国际需求迅速增长,北美、日本、欧洲成为世界三大花卉消费市场。同期,图4所示国家成为所在大洲第二大花卉出口国。




1)简述该国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征。(10分)

2)说明该国有利于花卉生长的自然条件。(13分)

3)概述该国发展花卉产业的社会经济条件。(13分)

参考答案:

1)位于南美洲(西)北部,赤道从北部穿过(位于低纬地区或热带地区),西临太平洋(6分)     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多高峰。(4分)

2)(地处低纬),雨量较充沛(4分);(地势较高)常年光照充足,气候温暖,年温差小(9分)。

3)通过航空运输(2分),可以方便联系北美、欧洲等花卉消费市场(4分);该国(为发展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4分);(政府决策)推动花卉种植和出口(3分)。

 

有的老师一看到此题就条件反射似的得出结论:这不是考厄瓜多尔吗?这不是考《世界地理》吗?

的确,此题考了《世界地理》,但我们可以说此题考了厄瓜多尔,也可以说没考厄瓜多尔。如果考生在做此题时没能判断出这是厄瓜多尔,但头脑中有了一幅比较完善的世界“心理地图”和比较扎实的系统地理知识,也并不妨碍考生解答此题。让我们来看看此题的答案吧。

第(1)题:位于南美洲(西)北部,赤道从北部穿过(位于低纬地区或热带地区),西临太平洋(6分)     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多高峰。(4分)

参考答案中将地理位置相关答案分为了三个得分点。第一个得分点——位于南美洲(西)北部:头脑中有比较完善的世界“心理地图”的考生完全可以根据图中的经纬度很容易大概地判断出试题所给区域图在《世界地图》中的位置。第二个得分点——赤道从北部穿过(位于低纬地区或热带地区):这一答案更是可以直接从所给区域图中看出的。第三个得分点——西临太平洋:有的老师可能认为得出这个结论必须得判断出图示国家为厄瓜多尔才可以。他们认为,在考生没有判断出图示国家是厄瓜多尔的情况下,或许可以判断出图示国家在南美洲西北部,但没法确定图示国家是否临海?事实是这样吗?我们仔细看看构成图示国家轮廓的线条,我们很容易发现其线型是有差异的:有一部分是由点和短线构成,而另一部分完全是由实线构成。如果考生注意到了这一点,也就可以判断出这是一个临海国家了。

我们再看看本题的其它答案,没有一个答案是必须先判断出图示国家是厄瓜多尔才能做出正确解答的。所以,我们可以认为,此题并没有考厄瓜多尔。当然,对于那些系统地理知识掌握不够好的考生来说,如果能判断出这是厄瓜多尔并对厄瓜多尔的位置、地形等比较熟悉对正确解答此题可能还是有一定帮助的(但这种帮助是很有限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可以说此题考了厄瓜多尔。

如果我们把此题当做高考题中同类型试题中的典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高考地理试题在涉及《世界地理》时往往仅仅是以区域地图为载体,实际考查的高中系统地理相关知识。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近年各地高考试题(包括全国卷),可以发现上例反映的并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当然这并不是说高考试题除了地图就不涉及《世界地理》其它知识。有时高考试题中也会涉及的,如一些人口大国的大概人口总量、一些国土面积特别大或特别小的代表性国家、一些标志性的地理事物、一些代表性国家的社会经济特点等,但很少很少。

总之,我们不应该过分抬高《世界地理》在高考中的地位。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3-13 22:37
高考地理试题在涉及《世界地理》时往往仅仅是以区域地图为载体,实际考查的高中系统地理相关知识。
确实是这样的,但我们在进行区域地理复习时必须也应该强调世界地理的价值,否则学生不愿意多背书、看图等,缺少必要的知识储备,考试时可能无话可写。不过,教师确实应该系统地理知识区域化。呵呵,这是学习您的哦!
回复 jova 2010-3-14 01:24
哈,区域为载体。不见得考初中地理。例如本题,只需要判断出西岸、赤道、南美就可以了,就连地形都可以根据南美西北部来判断的。
回复 yilishazi 2010-3-14 02:04
赞同
区域为试题的载体而已
能够记住一些主要国家的轮廓图就足已
更重要的是利用系统地理推断、描述出区域特征
回复 wyjtz 2010-3-14 11:10
或用地图和情景资料而已!
回复 郭庆彬 2010-3-14 13:03
各位老大讲的都很好,“区域地图为载体考查系统地理知识”,必须的!
回复 tzzxywx 2010-3-15 09:03
认识这一点十分重要,复习时我们就不会面面俱到地做好多无用功了。顶!
回复 张超 2010-3-17 20:04
作为大部分学生,还是挺喜欢老师平时讲课多多发散世界地理方面的知识,毕竟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回复 qjlzm 2010-3-30 23:48
是啊,区域地理,尤其是世界地理知识很多,学生学习觉得很难把握住具体内容,其实高考考查的更多的是区域特征的方法学习!对高考题的分析,在这里向你学习了!
回复 qingteng2008168 2010-9-17 23:24
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和原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02 , Processed in 0.0694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