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只有我一人把成都2018级高三一诊第1题做错了吗

热度 4已有 858 次阅读2020-12-31 20:49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成都一诊

我们先来看一下成都市2018级高三一诊第1题:

 

传统鞋业从产品设计到上架销售需要18个月左右。A跨国公司主要从事运动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往全球。2016年该公司在德国建立了“高速工厂”实践基地,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好产品及相关生产程序,由机器人、针织机、3D打印机快速生产出各具特色的运动鞋,全过程仅需5小时。据此完成13题。

1.该公司把“高速工厂”实践基地建立在德国,其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A.劳动力    B.科技     C.交通     D.市场

 

我做题,只要时间来得及,习惯上先盲做。我做此题时,第一感觉是选B,即科技。制鞋“高速工厂”,一听就是属于“高、大、上”这一类。不同于传统制鞋,制鞋过程由机器人、针织机、3D打印机完成,太先进了,完全不是我们印象当中廉价劳动力导向型的制鞋企业,这不是技术导向型是什么?在制鞋之前,工厂需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设计,这需要的是高素质人才,是吧?所以这道题选“科技”最合适,即B答案。

但再仔细一想,似乎又有点不对。传统鞋业从产品设计到上架销售需要18个月左右,而“高速工厂”制鞋5小时即可完成。也就是说,我今天向工厂下订单,给企业客服说了我要一双什么什么样的鞋子,说不定第二天鞋子就送我家楼下快递柜了。如果我下了订单还要等上18个月才给我送来,谁TMD还找这样的企业订制鞋子。订制鞋子,就是要快,要快点拿到我订制的鞋子,所以“高速工厂”最重要的是要靠近市场。

况且,高速制鞋技术对于跨国公司A来说,国界并不能成为这种技术在国与国间流动的壁垒。这种技术从跨国公司在一个国家的工厂到这个跨国公司在另一个国家的工厂,只不过是在企业内部流动。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高速工厂”制鞋是一种高技术行为,A公司的“高速工厂”似乎没有必要一定要选择一个科技力量雄厚的国家。

另外,高速制鞋与微电子等高技术工业不同。微电子等高技术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需要投入大量的、有雄厚知识储备,并且可能还需要不断更新知识的高技术人才不断进行新产品的研发。而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产品(鞋子)和相关生产程序,似乎需要的只是一些有一定文化的熟练脑力劳动者,要把这些熟练脑力劳动者称为高技术人才显得有些夸张。从这个角度来看,制鞋“高速工厂”对区位的要求似乎也没必要强求有雄厚的科技力量。

基于以上看法,所以我在做此题时最终选了D答案。但试题给的参考答案是B选项。

这道题究竟选B还是选D更好些呢?欢迎各位老师参与讨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2-31 21:42
就看命题人那是哪根筋不对了。这些没有依据的事很难说究竟谁对。资本并不都喜欢地理,呵呵。
回复 贾晓鹏 2021-1-4 11:23
贾老师神回复@geonet ,个人觉得还是科技吧,毕竟从市场的角度来讲,中国印度才是大市场
回复 景荣 2021-1-4 14:25
出题的可能看到工业3.0时代,3D打印德国的技术基础,如果是从消费市场看,似乎除了德国还有很多地方具有购买能力。再或者这个题目就是一个臆想的题目。
回复 天空之城 2021-1-6 10:30
阿迪达斯鞋厂回迁欧美:已在德国用机器人造鞋,中国不减产_澎湃商学院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3773
回复 天空之城 2021-1-6 10:30
在阿迪达斯的德国工厂,会有更多机器人生产的运动鞋_中国机器人网 http://www.robot-china.com/news/201605/27/33106.html
回复 天空之城 2021-1-6 10:38
阿迪达斯关闭德国和美国机器人工厂,转移至中国和越南_腾讯新闻 https://new.qq.com/omn/20191113/20191113A0LKVS00.html
回复 锦江渔夫 2021-1-6 15:31
贾晓鹏: 贾老师神回复@geonet ,个人觉得还是科技吧,毕竟从市场的角度来讲,中国印度才是大市场
打开天空之城帖出的澎湃新闻链接,读了其中相关内容后,我们或许可以发现此题还真选市场更好些。您说的是市场规模的问题,而赫尔伯特·海纳考虑的是市场距离的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51 , Processed in 0.0758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