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学案)

已有 529 次阅读2017-11-12 08:32 |个人分类:教学技术|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一节   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学案)

一、荒漠化(概况)

 

1、概念:指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及一些半湿润地区的            

2、形成过程:裸露的地面遭受风沙侵蚀和水土流失,形成土壤中水分养分进一步流失,导致            长期丧失。

3、主要表现:耕地退化、草地退化、林地退化而引起的                         

4、成因:  自然原因:                         

           人为原因:                        

二、西北地区的荒漠化(案例)

【合作学习】(小组探究)

   1、根据西北地区的地理位置与地形特点,分析本区降水稀少,气候干旱的原因。

 

 

2、请结合下图说明:干旱是如何为荒漠化的发展创造条件的?

 

 

 

 

 

3、荒漠化的人为因素:

1)形成荒漠化的人为原因:

①来自于              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②由于人类活动不当,对                      的过度使用和不合理利用。

2)西北地区荒漠化的人为因素的主要表现 (图2,4)

表现

分布区

破坏原因

治理措施

过度        

缺乏能源地区

樵采天然植被作为燃料

解决农牧区的能源问题

草原分布区

采挖药材发菜等增加收入

增加农牧民收入

过度       

半干旱的草原牧区,干旱的绿洲边缘

为求得短期经济利益,尽可能多放牧牲畜

规定合理的载畜量

过度        

干旱、半干旱沙质土壤区

从事农业(种植业)生产

调整农、牧业用地之间的关系

水资源利用不当 

绿洲

中上游过度用水,导致下游水资源短缺,生态恶化

合理分配水资源

灌溉农业区

大水漫灌导致次生盐渍化

合理利用水资源

【合作学习】

    即将消失的绿洲—甘肃民勤沙漠化

材料一:甘肃省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经民勤盆地。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石羊河流域的来水量减少近1/3,石羊河流域的人口却由90万增加到近230万,灌溉面积由300万亩增加到了500万亩。
    材料二:石羊河流域示意图                         材料三:石羊河流域用水结构图

 

 

材料四:甘肃民勤县荒漠化的原因

民勤地处亚洲中部荒漠化地带的东缘,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降水量不110mm,且集中在7-9月份,大风日数多,且以春季最为严重,干旱与大风在时间上的同步性,使干旱的砂质地表极易被风沙吹扬,造成流沙蔓延和土地沙漠化,因此,这种干旱多风的气候条件为民勤县的荒漠化提供了动力条件。

民勤县东、西、北3面连接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地表物质以第四纪风成沙、冲击物、洪积物等为主,这些沉积物疏松而无结构,极易被风力所吹扬,发生移动。疏松的地表物质为民勤荒漠化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人为过度的经济活动是荒漠化的诱发因素。

石羊河水资源利用不当,上中游过度用水,造成下游的民勤一带来水量大幅减少。石羊河上中游过度用水使进入下游民勤境内的地表水资源逐年减少,由20世纪50年代的每年5.42亿m3,减少到90年代的每年1.52亿m3。

由于入境地表水逐年减少,迫使民勤县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向地下要水,大量提取地下水以维持农业灌溉,民勤灌区也逐渐由一个以地表水灌溉为主的河水灌区变为一个以井水灌溉为主、河水灌溉为补充的井河水混灌区。大面积的挖井取水导致地下水位以每年0.5~1 m的速度下降;随着地下水的严重超采,地面植被大量枯死,致使生态进一步恶化。

土地开垦过度,以前在绿洲与沙漠之间有大量天然灌丛作为过渡带,有力地保护着绿洲,但是这些过渡带被开垦成了农田,又很快被畅通无阻的风沙变成了沙丘。

人口的增加,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压力。1953年,民勤县只有11万人,目前已增加到了30多万人,几乎增加了两倍。这些增加的人口大多数是农业人口,客观上增大了对水和耕地的需求。全县1.6万km2的国土面积,绿洲只有800 km2,绿洲的人口密度接近400人/km2,这是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思考:甘肃民勤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28 , Processed in 0.07857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