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杏好有你,相约桐子坳

热度 1已有 917 次阅读2018-11-26 10:1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杏好有你,相约桐子坳
     我的家乡在湘东北,和缓起伏的山丘,似乎一年中都是绿色。如果不是田间收割完的禾茬,还真是难以觅到秋的痕迹。
     无银杏,不成秋;一片银杏里,藏着整个秋;银杏似乎成了秋的代言。九零后诗人陈昂《银杏是家乡的秋》描写的是北方的秋色。南方的秋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带着这份憧憬,11月中旬的周末我们一行二十余人,来到双牌桐子坳体会“秋去叶难留,银杏枝独秀”的南方秋色。
     进桐子坳景区后,我们弃摆渡电瓶车,沿小道彳亍前行。第一次听说的粉黛乱子草,我以为是冬茅;数不清的花地,原本可能是稻田。二十多分钟过去,不见半片银杏叶,心中未免惆帐。上了十几级台阶,好不容易见到一颗银杏树,也是孤零零的一株。我戏谑的与同伴说,像我孑身一人,引来一阵嬉笑。
      再前行七八分钟,终于在一片很大的开阔地上,见到了银杏树的真容。
这里是一片山间谷地,两侧山峰是翠绿的南方次生林。从歇马坪往上到黄泥谷,几乎都是银杏树。千颗银杏染秋,十里金叶铺地。在这片生态保持良好的沟谷,你可以看到和煦阳光照耀下的银杏林层林尽染,笔直的树干、金黄的叶子倒映在蜿蜒、平静的山间小道上,像极了一幅美妙的自然画卷。一阵秋风吹过,片片黄叶随风飞舞,铺得满地金黄,仿如一个迷人的金色童话世界,在冬日的暖阳下让人流连忘返。
      伙伴们忙着拍照,我独自一人往山上前行。树叶一片片落下,从轻盈的落叶中,我读着生命的落寞与真实;果实纷纷坠地,从沉甸甸的果实上,我读到生命的酸辛与喜悦。秋天的银杏,我就在你的身边读你,读你的风姿,读你的气质与精神。注视之中,深入之中,它让我们读懂生命的含义,以及沉淀在生命之中的一种不息的精神。银杏千年,等候的是秋的思念,品味的是人生的情怀。
     桐子坳的银杏林并不著名,鲜为人所知,没有人来人往的市井嘈杂,是修身养性的好去处。这里分布着古银杏树,最年长的银杏树达到800余年,最粗壮的银杏树周长可达2米。看样子这里经济并不发达,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生活环境,生活在山沟里的人居住着砖木结构的土瓦房,最让人感慨的是那些庭前屋后的银杏老树,它们是这村落中阅尽千年沧桑的老者,相伴过秦砖汉瓦,苦守过茅屋秋风。 
      当地人把银杏树的果实“白果”经过加工作为保健食品。科学研究证实,银杏果实确实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医学上使用银杏果实提炼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现代科技,让山村居民世世代代的美好祁愿变成了现实的财富,银杏的叶、果、苗,支撑起农家越来越殷实的日月。
     春看桃花夏看荷,秋有菊黄冬览梅。正值深秋,万花凋零,落叶归根,没有花可赏,不妨来欣赏一下这银杏叶。银杏树叶造型独特,在秋天的太阳照耀下金红金红的,上演一幕颜色的盛宴,大饱眼福。她像山峰给你的一张请柬,可行可读,一切空间、气氛、光亮以及物象表面的细微,带给世人不察的诗意。
      秋阳在银杏的梢头洒落,山谷更显得明净而温暖。风从林间走过,树叶发出愉悦的掌声,在澄澈的天空下,低低回旋,翩翩飞落,一片又一片,像是蝴蝶的精魂。望着这金黄色的叶片,不由地使我想起拾枫而作的诗人,眼下这无数的银杏的叶片,任何的一枚,让访秋的诗人题写怎样的诗句,随风寄远?古树如冠、荫布满谷,在秋天燃烧,凋零将成为唯一的旗帜和信仰。
     没有在秋天看过古银杏的人,是不足以谈秋天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1-26 21:07
在图文里畅游了一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55 , Processed in 0.0748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