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要学会探究式批评

已有 361 次阅读2007-6-4 21:54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

教师要学会探究式批评

 

                                        2005-12-30 12:02:59 Fri | 阅读(45)次 

 

 

 随悟31:教师要学会探究式批评(学习《批评不是研究方式》)

 

  批评是教育的一种途径和手段,对有问题的学生应该能起到“开导、说服、明理、悔悟、警示、促进”等作用。批评不是惩罚、更不是驯服,而是师生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激荡,是教师对学生心灵的火热启迪和冷静撞醒。

 

  学生有了违纪表现或其它不良言行,教师要用探究的态度慎重对待,在批评转化之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要有明确的目的,不要盲目批评;②要注意态度,不要暴跳如雷;③要公正合理、恰如其分,不要情绪用事、不讲分寸;④要一分为二,不要全盘否定;要掌握好批评的时间,不要手忙脚乱、匆忙应对;⑤要抓好批评的时机,不要忽视轻重缓急;⑥要注意选择批评的场合地点,不要急功近利、随地乱批;⑦要注意批评的次数,不要搞一次清,也不要拖泥带水、没完没了;⑧要善于等待,允许学生有个认识过程,不要逼着问题生迅速认错、纠错;⑨要有针对性,讲究方式、方法,不要简单粗暴,不记效果。

 

  根据学生的不同气质、性格、思想倾向和心理状态以及所犯错误的性质和程度,批评大致可以采取以下相应的方式方法:①暗示式——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唤醒学生的道德良知;②商讨式——用平等座谈的方式引领学生明晰自己的错误;③交换式——用各抒己见的方法给学生提供顿悟的条件;④自责式——教师用因为自己提醒不到、教育不周导致学生犯错的懊恼、后悔情绪,引发学生的良心发现;⑤对比式——通过与他人行为或做法的比照,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⑥迂回式——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让学生在谈吐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说出自己的过失;⑦爆炸式——用迅雷不及掩耳的声势描述学生的错误,让学生不得不承认错误;⑦过渡式——用学生已经清除的过去的“污点”与目前错误的内在联系,类推学生承认目前的错误;⑧勉励式——用信任的态度和语气增强学生改正错误的信心和勇气;⑨比喻式——借助事理表象让学生清楚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从而自觉承认并改正错误。

 

  因为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学生扬长补短的自觉性,所以,一定要以探究的态度,认真对待需要实施的批评教育。批评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简单行事,尤其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要对事不对人,充分发挥好理性情感在批评中的调控功能,以避免因批评不当引起意外事件的发生。

 

  批评是为了更有效地推动自我批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和自我反省能力,为学生的进步、成长乃至整个人生提供理性积淀和规则支持,所以,归根结底,我们要客观、严谨、灵活、负责地善待批评。

批评不是研究方式

 

王晓春

 

 

  这个故事令人心碎。孩子太可怜了。

  他居然用这种方式寻找失去的母爱,恐怕是很多老师始料不及的。老师们都只看到了事物最表层的现象,不知其本质。

  我相信这些老师都是爱学生的。可见,光有爱心,不一定能走进孩子的心;要了解事物的本质,需要科学,比如心理学。

  一个人的个性,他的心理特点,他的本性,都不是“爱”出来的,而是研究出来的。

  爱能解决很多问题,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正像科学能解决很多问题,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一样。

  其实这个孩子“捣乱”的本质是管老师在偶然中发现的,是撞上的,不是研究出来的。

  很多老师都领教过这个孩子,但是好像没有人研究过他,甚至没有人提出一个最普通而又最重要的问题:“他为什么会这样?他心里在想什么?”

  是没有研究的功夫和精力吗?不是。是没有研究的习惯。老师们更习惯于“教育”这个孩子。而所谓“教育”者,批评也。

  然而批评并不是一种研究方式。您见过一个“批评”天气的气象学家吗?

  批评最多是一种带情绪的管理方式。

  当你不知道某种事物的真相的时候,批评它,只能进一步掩盖它的真相,而不会使它的真相显现出来。

  换句话说,批评一个事物,并没有使你对这个事物加深什么认识,批评半天,你也没学到点什么。

  于是你就明白为什么许多老师越批评学生越不管事,越不管事越批评,直到气晕了——他们压根就没搞清这孩子怎么回事!

  我把这种老师称之为“蒙在鼓里的教育者”。

  于是你也就明白许多教师的素质为什么长期得不到提高了。

  没有研究的教育,是盲目的、情绪化的教育,是教师素质提高的最大障碍。

  这种教育现在很流行。我们必须想办法改变它。

 

2005416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26 , Processed in 0.0772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