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十年“绪论课”情结

热度 3已有 992 次阅读2011-9-21 00:35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复读班, 绪论课

我的十年“绪论课”情结

——兼整理复读班“绪论课”教案

                                       2011920日星期二正式执笔

一晃,教师生涯的第十年序幕拉开了。

恍惚间,感觉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就像一场多幕剧,在淮南一中的舞台上上演了十年。

2002年—2006年,带了三届高一和一届高三毕业班,使用人教版老教材。这四年是我任教班级最多的四年。

2006年—2009年,又带了一届高三毕业班,使用人教版新教材。

2009年至今,开始带第三届完整的毕业班,使用人教版新教材。

20118月,新接手一个高三复读班。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每学年每学期开始,我都会上一节绪论课,有时候甚至受人之托,辅导一两个学生,我都会借机讲些“绪论”。掐指一算,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到第十年了,这十年里“绪论课”、“前言课”可真上了不少。以前人教版的老教材有“致同学们”,所以上绪论有教材可教。等到了安徽实行新课改时,人教版新教材没有了“致同学们”,只能自己备“绪论课”。于是查阅了很多资料,备好绪论课,经过一届的实践,整理形成了绪论课系列“推销地理”、“拥抱地理”、“决策地理”。

“绪论课”越上越有隐,新课教学要上节绪论课,高考一轮复习开始也要来节绪论课。随手翻开了上届高考一轮复习开始时(我们这里高考一轮复习开始较早,在高二下学期就开始了)写的绪论课教案,教案内容主要包括了指导思想、教学进度安排、学业水平测试备考、教学参考资料准备、对学生的要求和教师的承诺等。高三暑期补课正式开始时,也上了“绪论课”,课题是“高三,你准备好了吗?”,教案主要内容:1、恭喜全体同学荣升高三。(这话现在读起来感觉挺奇怪,荣升高三嘛到底是什么味道?)2、高三需要做的准备(心理准备、身体准备、经济准备、有所放弃的准备以及学会选择等。3、我的郑重承诺:我在一本书看到的四个承诺: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外界事物;以真实的态度看待自己的能力和不足;以虚心的态度对待不同意见和批评。还引用了玻尔名言: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就是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绝不拖堂。

有时候实在没有什么好讲的,与同学们侃一侃、聊一聊也要扯上一节课。有很多老师一开学喜欢直接上课,估计考虑到地理课时少,尤其是文理分科前的高一年级,每周只有两节地理课,课时紧张不敢“耽误”。或者觉得绪论课没有什么好讲的,干脆直接上课。其实,一节精心准备的绪论课,它的长久价值和辐射效应绝非任何一节平常课所能达到。绪论课在介绍地理学科的主干内容,梳理教材的体例结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拨学习与复习的方法,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拓展教学的情感空间等方面意义十分重大。正好,暑假新接手一个文科复读班,生源来自五湖四海,既有本地市的各个中学的,也有少数本省内外地市的,如六安一中、蒙城一中的学生跑到我校复习,我校曾在2005年出过一个安徽省文科状元,文科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影响的,呵呵。这七十位学生应届时的地理教师肯定风格迥异,复习安排不同,众口难调的现象肯定会存在。看来,复读班的“绪论课”更应该用心上好。我应该通过绪论课获得绝大多数学生的认同,让学生们理解我的教学意图,肯定我的教学能力,树立教学威信,服从我的教学管理和安排。从学生的角度来说,知晓复习思路,概要了解复习内容,明确复习方法,能够鼓舞复习自信,避免少走弯路,提高复习实效。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bidaguo 2011-9-21 22:50
我也正好上班十年,感触颇多,我每带一届新生也是喜欢和他们聊地理,绪论课还是很有必要的。学生大多比较喜欢!
回复 朱庆龙 2011-9-22 00:03
bidaguo: 我也正好上班十年,感触颇多,我每带一届新生也是喜欢和他们聊地理,绪论课还是很有必要的。学生大多比较喜欢!
毕老师最近在忙什么呢?许久不见您来星韵地理发表博文!
回复 海百合 2011-9-22 08:08
绪论课对于现在的我还很有难度啊~不知道该给学生讲哪些,也不知道要怎么给他们介绍地理才能使他们感兴趣……
回复 tiantiantianlan 2011-9-22 10:15
向朱老师学习!“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外界事物;以真实的态度看待自己的能力和不足;以虚心的态度对待不同意见和批评。还引用了玻尔名言: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就是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绝不拖堂。”写的真好,对”绝不拖堂“,我这几天老会做不到,总得耽误个一两分钟,只好跟学生说耽误大家休息时间了,不好意思,下一节会不断提醒自己绝不拖堂,呵呵。
回复 bidaguo 2011-9-25 22:42
连续几年带高三,家里孩子又小,所以来的少,惭愧啊!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学术交流激烈!有空会常来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23 , Processed in 0.07126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