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程学习读书摘抄(3)高中新课程的学业成绩评价

已有 437 次阅读2006-12-6 12:51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

4篇:高中新课程的学业成绩评价
-理念、问题和突破口(高凌飚 教育部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新课程的评价理念

?        改变过去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功能的状况,强化评价在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和课程的发展方面的功能。

?        改变过去片面强调相对性评价标准、过多强调横向比较和共性和一般趋势的做法,注意纵向的比较,注意以被评价对象的进步为参照标准进行评价,注意被评价对象的个体差异。

?        改变只注重可以量化的内容的评价和忽视以至放弃对教学和学习的进行评价的做法,强调对学习和教学的进行评价。

?        改变过去只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接受或认知能力的评价的做法,全面评价学生多元智力和能力的发展,包括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进步。

?        改变过去过多地倚重定量评价方法,甚至以书面笔试为唯一方式的做法,采用包括定性评价方法在内的多样化的评价形式。

?        改变过去将被评价者放在消极的被动地位的做法,提倡尊重被评价者的人格,发挥被评价对象的主动性,形成教师、家长、学生、管理者各方面共同参与、交互作用的评价模式。

?        改变过分关注评价结果而忽视评价过程,只注意终结性评价而忽视形成性评价的做法,做到过程与结果并重,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共存,重在评价的过程,重在形成性评价的做法。

?        淡化评价的功利色彩,恰如其分地解释和利用评价的结果。

问题和挑战

1、旧的评价观念的挑战:

?        把评价等同为考试,只关注学生的智能方面的评价,忽视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等其他非智力因素的评价。

?        片面强调相对性评价标准,过多强调共性和一般趋势,忽略了个性的发展和个体间的差异性。

?        过分注重可以量化的内容,忽视了难以量化的内容的评价。

?        过多地倚重定量方法而忽视定性的评价手段。

?        被评价者处于消极的被动地位,其意见和人格没有得到必要的尊重。

?        对评价的关注过分集中在结果上,没有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形成性评价。

?        不恰当地使用评价结果,使评价带上过于浓厚的功利色彩。

?        学业成绩评价的目的不明或错位,过分强调与高考的联系,甚至完全模仿高考进行评价。

 

现有的学业成绩评价体系与新课程的评价理念格格不入,甚至是背道而驰。由于评价对于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回流作用,特别是在我国当前的背景下,考试评价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不处理好评价的问题,新课程的理念就无法实现。评价的改革成为落实素质教育方针、实施国家新课程中的一个焦点。

2、高中新课程提出的新要求

?    高中新课程在结构上采用领域-学科-模块的形式,现行的 教学→期中考→教学→期末考→教学→学年考→教学→毕业会考的考试评价体系结构不再适用。

?    新课程在内容上和教学方式上有较大的变化,难以用传统的书面笔试的方式进行评价,需要采用书面笔试之外的可行的评价形式。

?        课程模块的数量多,为避免统考过多,学生疲于应付统考的现象,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需要有新的方法。

 

高中新课程在目标、结构、内容等方面的改革要求对原有的学业成绩评价体系、方式和程序重新进行设计,以适应新课程的需要,落实新课程的理念。新课程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对象和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的学业成绩评价体系。

3、教育系统以外的压力

?        全社会的急功近利,造成对长期培养目标的忽视和近期成效的过分追求,教育与评价的关系倒置。

?        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使许多能够较好地衡量学生的基本素养的技术方法失去可信度。

?        在评价标准上过分追求统一,在评价管理方法上过分追求的简约和效率,给教育带来了相当严重的损害。

?        用管理、评价生产的方法管理教育,把教育质量和效果简单化为升学率或考试成绩等量化指标,造成对表面可见的、低层次的教学效果的过分追求,放弃了高层的教育目标。

 

树立正确的评价观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取得平衡

在愿望和可能之间保持平衡

一、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高中学业成绩评价的体系

二、正确认识和实施过程性评价

何谓过程性评价?

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进行评价,对学生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所采用的学习方式、无法用纸笔测验检测的学习效果和与学习密切相关的非智力因素的评价。

过程性评价的内容1

 

学习方式

?    什么是学习方式

    形式化的描述:合作学习、活动式学习,等等。

    当学生面对学习任务时,他们对学习任务的价值取向和兴趣,以及他们对学习本身的认识,或者说他们的元认知水平,导致他们对学习效果产生特定期望,通过采用特定的途径去经历学习任务,往往也导向与期望相匹配的结果

   学习方式=动机+策略  效果

?        由于所涉及的动机和方法的不同,学习的方式可分表面式、深层式、和成就式等。新课程所倡导的是深层式的学习。

反映学生智能发展的过程性成果

过程性评价的内容2

反映学生智能发展的过程性成果

 

1、无法通过终结性评价来检测,只能通过学习过程的表现来观察的学习方法;

2、与学科学习紧密相关而难以通过终结性评价衡量的智能因素,如解决现实科学问题的能力、创造能力等等;

3、通过学科学习而达成的高层次学习目标,如正确的科学观等等。

过程性评价的内容3

与学习密切相关的非智力因素

 

?    1、对学习任务的兴趣和意向;

?    2、透过学习过程反映出来的情感和态度;

 

评价的主体与方式

?        学生自己——自我反思式评价

?        同学——同伴相互评价

?        教师——根据观察和作业情况给评语

?        家长——根据在家中的表现进行评价

评价结果的呈现和处理

 

?        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和教师评价的结果最好都予以呈现。

?        出于家长与社会的习惯和需要,可考虑在用定性的报告描述评价结果的同时,用等级表达过程性评价的结果。但是不应用百分制的分数来表示,不应与终结性评价的结果相加。

?        过程性评价的性质、目的和内容与终结性评价有质的区别,应分别予以报告。

过程性评价的功能

 

?        对学生的学习做出判断,肯定成绩,找出问题,

?        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更好地把握学习方式方法,

?        掌握评价的方法,作为与终身学习相呼应的一个方面。

过程性评价的优势

  1. 展对教育目标和评价本身的理解都更为全面,更全面地发挥评价的各种功能。
  2. 与教学同时进行,提倡评价和教学相互交融,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有良好的导向功能。
  3. 不过分追求目标的标准化和方法的规范化,不过分追求评价的客观性和精确性,不过分追求评价环境和程序的正规和严肃,有利于学生充分展示才能。
  4. 采用包括质性评价在内的多种评价方式,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对学习质量的评价层次更高也更深入了。
  5. 改变传统的歇式评价为连续的、与学习过程相互交融的评价,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有利与学生的发展
  6. 把学会评价纳入课程的目标,有利于学生逐步形成可持续的评价观念。

过程性评价的问题

?        如何保持标准与规范?

?        如何保持公平与公正?

?        是否导致评价的庸俗化,或喧宾夺主?

?        是否过于繁琐?

?        如何不致流于形式化?

当前需要注意的问题

?        在方法上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对立起来;

?        把对学习效果的评价排除在过程性评价之外;

?        将过程性评价与某种特定的评价方法甚至评价工具等同起来;

?        适当控制过程性评价的频密度,注意评价工具的简约;

?        把学习与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

?        提倡以学生自评和互评为主的过程性评价;

?        提倡反思式和交流式的评价;

?        从功利出发取消过程性评价,或使过程性评价形同虚设;

?        把过程性评价变成管理和束缚学生的手段。

 

模块成绩测验的改革

?        三个突破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19 , Processed in 0.0839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