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程学习读书(4)第5篇:过程性评价的实践与思考

已有 445 次阅读2006-12-8 19:38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

新课程学习读书摘记和心得(4)---连载中

2006-12-8星期五

5篇:过程性评价的实践与思考

――广东省深圳市育才中学 叶延武

 

深圳市育才中学创建于1983年,地处深圳蛇口半岛,原隶属招商局蛇口工业区,2000年由南山区政府管理。学校为单设高中,1993年被评为深圳市重点中学,1995年被确定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48月被确定为广东省高中课改样本校。学校生源所在地的南山区为国家首批38个义务教育课改实验区之一。因此,我校的高中课改实验有较好的环境基础。

一、过程性评价的认识

教育本身是一个自然发生的、不断发展的变化过程。分数只是过程中的一部分。

    我校的培养目标突出学生发展的过程性,即: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将来在工作岗位上是个好员工,走上社会是个好公民。 

    过程性评价的功能: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与水平,及时肯定成绩,查找问题,帮助学生掌握方法,促进反思,实现可持续发展。

    学会自我评价是学生学会学习的重要内容。

    方式可以多样(科目、时间、对象等)。

二、过程性评价的实践

(一)过程性评价是获得学分的必要条件(对学科类学分,必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要求,方可获得学分)。

    出勤占总修习课时的六分之五以上;

    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学习过程考核不低于B等(考核分为ABC三个等级)。

    模块考试成绩在及格以上。

育才中学模块学习学分认定表

模块名称:分子与细胞  班级:高一(10  任教老师签名:***

学号

姓名

出勤考核

过程考核

模块考核

学分评定

备注

旷课

迟到

病事假

等级

等级

成绩

等级

 

041001

易典典

 

 

 

A

A

85

A

2

 

041002

梁甫茵

 

 

 

A

A

94

A

2

 

041003

钟琳

 

 

 

A

A

99

A

2

 

041004

李欢蓓

 

 

 

A

A

93

A

2

参加课外兴趣班

041005

王天小

 

 

 

A

A

97

A

2

 

()学习过程评价操作说明

 

    1、对学生模块学习过程进行多元评价,即从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三方面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等进行综合评定。

    2、学习目标(指模块学习目标明确,有自己的修习计划并能根据实际进行调整等)、学习态度(指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努力程度、互相帮助的精神等)、学习能力(指学习方法、习惯、质疑、反思、动手、创新、交流、合作能力以及平时的作业、测验、实验的表现等)的评价应该从模块学习的全过程给予全面的综合评定。

    3、评价的等级统一以“A”“B”“C”呈现,A为优良,B为合格,C为不合格。

4、学生的自评、互评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学生按项目打出自评等级,进行一定的自述,并对小组其他同学打出互评等级,由小组长进行统计评定小组成员的等级。科代表和小组长负责监督各小组的评定情况。通过自评和互评的过程,使每个同学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小组评定结束后交科任老师。

    5、科任老师汇总学生自评互评情况,结合自己的评价,实行从多从高三者相等取其中的原则,参考平时的表现,最后确定该学生该模块学习过程评价的等级。

(三)教师评价

 

     以课堂为主要途径,以学习方式为重点,关注学生可持续发展。评价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提倡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倡导自主合作交流探究的学习方式。对每一个同学的出色表现都给予喝彩,对每一次个性的表露都给予赞扬。这样,在一次次的激励中学生会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     

例:一位历史老师采取的复习举措

我在2002届的高三历史X班教学中就鼓励学生采用探究性学习方式,对他们在小组学习过程中的热情予以充分肯定。在复习世界史时分成六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内容,再根据各国的不同特点,设计讨论演讲主题和确定各自演讲的部分。有人也担心高三搞这些会不会影响高考,而实践证明,高考成绩在南山区依然是第一名。事情过去了好几年,这一届学生大学都已经毕业,可这几年的寒暑假我依然没有间断和这些学生探讨相关历史问题。战义哲同学后来出国学了计算机专业,可他有几篇分量很重的论文是研究日本的。如:《兰学的归去来兮辞》、《前期倭寇活动对中、日、葡三国交往的影响》。因为当年他们小组负责日本国家历史的探究。高中时期历史探究性学习激发了他学习历史的兴趣,甚至已经影响到他今后生活的爱好和兴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43 , Processed in 0.0766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