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GTD的理念

已有 414 次阅读2009-1-12 10:46 |个人分类:利器分享

  GTD,就是Getting Things Done的缩写。《 Getting Things Done-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一书的作者David Allen将GTD总结成为一种将繁重超负荷的工作生活方式变成无压力高效的时间管理系统
  这种GTD系统的内容包括:

  • 搜集记录所有你在操心的事情。
  • 定义出可以付诸实施的行动及其结果和具体的实施步骤。
  • 根据你需要获取的方式和时间,按照合适的分类,以流水线的方式组织整理备忘录和相关信息。
  • 对你的承诺从目的、远景、目标、关注的范围、项目和行动几个方面保持及时和合理的回顾评估。

  GTD的理念:GTD的核心理念在于只有将你心中所想的所有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计划,你才能够心无挂念,全力以赴地做好目前的工作,提高效率。而当你总是有些事萦绕在心头,悬而未决的时候,你要么就是会不时地想起它而影响现在的工作,要么就是会忘记了去做。而GTD通过将所有的这些事都罗列出来再进行分类,确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法,将所有这些悬而未决之事都纳入我们可控制的一个管理体系中。

  生活中有很多应用了GTD的实例。如夫人的工作习惯,她总是在上班最开始的时候,把这一天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在工作记事簿上。然后便再开始埋头做事,做完一件标个记号,如果感觉全部做完了,可以再看看记事簿,是不是有遗漏的,或者可以把以后的事情提前拿来处理。一张一弛的工作节奏向来是我佩服的。而之前通常我会把所有要做的事情一一记在头脑里,然后带上这种包袱开工,经常会出现一件事情没有做完便开始做下一件事情。后来夫人也我也配备了一个记事簿,但是我并没有像夫人那样坚持每天都做,相对来说我更喜欢用手机的日历和计算机的日历工具。最大的好处是本本和手机中的日历可以很方便地同步,这样便可以随身携带。对比两三年前的工作习惯,现在我也喜欢用记事的方法来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

  年前有一次查阅Tiddlywiki,发现一款基于Tiddlywik核心的MonkeyGTD,进而了解了一些GTD的知识。用了两个晚上把MonkeyGTD部分菜单改成了中文,在尝试中也逐渐掌握了它的使用流程。虽然与手机数据共享不那么方便了,但是除去这一点,它的功能还是很适合我的。今天把它推荐给大家,并且希望可以陆续分享一些使用的经验。

  对于希望提高工作效率的人,学用一点时间管理的方法与工具还是很有好处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7:44 , Processed in 0.0643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