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柳絮飞扬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燕子山所见

已有 803 次阅读2016-1-20 16:3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恭城县, 燕子山, 植被

桂林恭城县的燕子山天仙生态草原风景区位于广西恭城县与湖南省江永县交界处的都庞岭南部边缘,距恭城县城30公里,其主峰燕子山海拔1562,因外形像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而得名,近年来,国家投资了近5个亿开发燕子山的风电场,所以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看看这座山的真面目。

上了这一趟山,收获很多,第一次走了险峻的之字形山路,第一次看到燕子山的植被的垂直分布,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山顶上的风车,第一次深刻地看到工程建设对地表植被的破坏。

上山的是比较宽的石子路,道路没有硬化,尘土飞扬。随着海拔的升高,上山的路变得陡起来,摩托车爬了半个钟后我往路边一站,还挺吓人的,路的外侧没有东西阻拦,靠山的那一侧又是裸露的泥土或山石。第一次感受到山路的险,之前只是在书上看到山区的交通线路为了降低工程难道沿着等高线修建,现在看到了之字形的山路是这样走法。

从山麓往上爬,看到的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除了修路的地方,其他地方的森林还是郁郁葱葱的,爬到了海拔一千三百米左右茂密的森林不见了,取代的是稀稀拉拉的灌木丛(多数是杜鹃花)和芒草,还有常见的铁芒箕。在山谷的位置还生长了一大片很茂密的竹子,偶尔出现几棵大树,大概是因为山谷位置水分条件较好吧。到了接近山顶位置,灌木也没有了,生长着一大片的草,不知道这些属不不属于山地草甸。但是从山麓到山顶我看到了植被的变化:常绿的乔木-灌木-草地。

为了运输风车上山顶而修建的公路,对地表的破坏是那么的深刻!道路靠山的一侧,植物全无,岩层裸露,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当时很担心会不会有落石滚下来。因为没有植被的保护,裸露出来的土层因为被流水侵蚀形成了很多沟壑,流失的水土在道路旁边积成了小沙堆。开路挖出来的土石向山下倾倒,导致道路底下的很多植被被覆盖。

在山上,我还看到了旗形树冠,我想应该是经常吹一个方向的风,导致迎风的那一侧的树枝不能正常的生长吧。上了一趟燕子山,把平时的一些理论的地理知识与真实的现象联系起来,感觉还是挺好的,所以地理老师还是真的应该多出去走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47 , Processed in 0.0712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