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曦扬哈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0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2卷37题龙卷风:气流抬升的原因不是只有对流

已有 968 次阅读2019-5-29 10:12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感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龙卷风是大气中强烈的涡旋现象。湿热气团强烈抬升,产生了携带正电荷的云团。一旦正电荷在云团局部大量积聚,吸引携带负电荷的地面大气急速上升,在地面就形成小范围的超强低气压,带动汇聚的气流高速旋转,形成龙卷风。图 8 示意美国本土龙卷风发生频次的分布。在美国龙卷风多发区,活跃着“追风人”,他们寻找、追逐、拍摄龙卷风,为人们提供龙卷风的相关信息。

 

(1)读上图,指出龙卷风多发区湿热气团的主要源地、抬升的原因,以及气流发生旋转的原因。

主要源地:墨西哥湾。

抬升原因:与北来的冷干气流(气团)交汇,湿热空气抬升,(地处中低纬,太阳辐射较强)下垫面温度较高,(湿热)空气受热抬升;湿热空气抬升过程中,水汽凝结,释放热量,加热并进一步抬升空气。
旋转原因:地转偏向力的作用。

从这个题目可以看到,一地气团或气流抬升,不仅仅只有地面温度高,近地面大气受热膨胀这一原因,还有冷暖气团相遇时,暖气团抬升这一原因。
(3)解释美国中部平原龙卷风春季高发的原因。
北美大陆春季中低纬升温快,南北温差加大,气压梯度大,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强烈。
从图可以看到,龙卷风高发区域在中部平原的中部,而不是纬度较低的南部,也就是说形成龙卷风的气团抬升的原因应该是冷暖气团相遇,暖气团抬升。而要强调暖气团抬升强烈,说明冷暖气团的性质差异大,即南北温差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07 , Processed in 0.0750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