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好自己(2)平台很重要--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思考(二)

热度 6已有 1021 次阅读2016-8-12 07:2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研讨会, 郑州

做好自己(2)平台很重要--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思考(二)

    如果你不可以改变环境,你可以选择环境;如果你不可以选择环境,你只有改变心境。改变从自己做起。

    改革了多少年,喊了多少年教育改革,现实仍然是现实。

    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基层教育的‘小岗村’,理想终归是理想,现实总是现实。我们有了很多教育法律法规,但是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我们也有很多看似成功的教育案例,因为南橘北枳的现实土壤,却得不到推广。教育面对的是千差万别而活生生的人,评价却是机械的无情的数字文字。

    平台便很重要,拥有怎样的平台,决定了你有怎么的发展的可能。看看那些名人名师,都是从一个小的平台走向一个大的平台,才有今天。看一下北京十一学校的李希贵校长的简历:李希贵1980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山东省高密第四中学做语文教师,26岁任高密四中副教导主任,28岁任高密四中副校长,31岁任高密四中校长,36岁出任高密一中校长,38岁任高密市教委主任,42岁就任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06年调教育部负责筹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07年开始出任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

    拥有一个好的平台可以有更大的向上空间。一个好的平台,可以让你在高起点上起飞。你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快的步伐走上成长之路,拥有更多的可供学习、借鉴的榜样和更多锻炼和深造的机会,现实社会中还拥有更多社会资源。但是无论在怎样的平台,要有更好的发展,更关键的还是自己。个人的成长首先要靠自己的主观努力,同时也不能忽视外在条件的作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变化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无论你身处何种境地,都要不忘初心,做好自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当机遇降临只有足够的实力,才能使你跨上新的平台。自然也有很多人,一开始有一个好的平台但因为表现平平而被挤下车或者转到其他的岗位,不是现实太残酷而是你没有珍惜机会展示你的能力(实力)。

    选择怎样的平台也很重要。现实的世界,选择多样化,你的选择也将决定你的发展高度。韩愈《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徐特立说:“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经师是教学问,人师是教行为的。”《北周书.卢诞传》中有一句颇为耐人寻味的话叫“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后人引申经师是教师的职业境界,而人师是教师的事业境界。网上搜到这段话:【我们一生会遇到三个能够改变命运的人】第1人是老师。一个人多优秀,他的导师很重要;第2人是同伴。一个人走什么样的路,能走多远,与谁同行很重要;第3人是敌人。一个人能多成功,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很重要。这个对手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个逆境,甚至是我们人性深处的另一个自己。(关于好老师,习大大这样说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910/Articel02002MT.htm)。无论你怎样选择,都无所谓对错,但是能否做好自己,则是你的底线。你可以选择一个挣钱(写写教辅被人别称写钱)的平台,可以选择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不小心也可能成为网红),也可以选择一个反思成长的平台(估计要忍得住清净和寂寞)。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8-12 10:08
有实力的大有人在,而有实力亦有平台的却鲜有!
回复 wpj1967 2016-8-12 10:12
嗯 ,说得真好!拥有一颗上进心很重要。
回复 小花 2016-8-13 15:49
做好自己这句话很触动我!如此平庸的我曾经很迷惘!看了这两篇贾老师的文章,也给我不断地鼓舞!谢谢
回复 雨丝521 2016-8-14 21:23
不断努力,争取更高的平台。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写的真好!
回复 阿尔泰 2016-8-15 15:12
自己就是个平台,需要和外界搭建,才能展示。
回复 北纬31度 2016-9-12 22:30
其实星韵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5:32 , Processed in 0.0636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