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选择的无奈

已有 320 次阅读2019-9-10 10:4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直对黑格尔所说:存在即合理,深以为然。当然是最简单的理解:存在的事物就有有它存在的原因。但是直到最近才从历史和哲学角度去了解。要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有必要了解当时历史环境中的“理念论”,黑格尔认为,宇宙的本源是绝对精神(der absolute Geist)。它自在地具备着一切,然后外化出自然界、人类社会、精神科学,最后在更高的层次上回归自身。因此,凡是在这个发展轨迹上的就是合乎理性(vernünftig)的,也就是必然会出现的、是现实(wirklich)的。反过来讲也同样成立。(百度百科
    今天是教师节。无感的节日过得很有感触。
   其一,是读书群的汤老师的三问:每一堂课都要写教案吗?把教案写得很精致必要吗?什么是人性化管理?(据说来自他经商的华东师大同学)。我对第一个问题始终不感冒,我深信大学里教育学i老师所说,教师是用一生来备课的。过去了30年实在想不起教育实习里一般教案是否和如何写的了。工作后直接在乡镇高中教毕业班,当时也没有写教案的要求吧。90年代初期乡镇的学校没有坐班制度,但是因为大多数老师都是住校(老师的家一般都是农村的,还没到去城镇买商品房的时代)所以都自觉在办公室或宿舍“坐班”,没有写教案i要求,资料也远没有现在丰富和便利,但是上课的准备的东西还是一大堆。不记得什么时候要求写教案了,反正怎么要求怎么写,大多数是凑数应付,后来受魏书生“享受人生”说法便作为练字来“陶冶情操”。所以写了什么没啥感觉。只记得在2001年?去石家庄参加青年教师评优课才认真写过一个简案。在流行“导学案”前,那时刚刚“加入”星韵,有人组织写导学案,也准备了一阵子,但最后不了了之了。到至今我对导学案还是认同的,而其走偏是在模式化形式化。虽然始作俑者比如杜郎口已经放弃了,但至今仍然有地方在推行导学案。
    其二,是节日的祝福。不知道自己是否期待这些祝福。但是看到群内老师展示收到的祝福,内心还是被感动。感慨那句“我们有课堂呀”,感慨今天标题的“选择的无奈”。看似可以自由选择的,其实是无奈。你可以选择学校,但是必须分数说话,不然你就必须有超人的资源。所以多数人的选择是无奈的。班级基本上是随机的(除了个别培优班),任课老师基本也无可选择。“走班制”可以有选择?想想就行了,还是现实点吧。老师 对于班级和学生更基本上无可选择。一套老师或许是领导经过深思熟虑的最优搭配,你只有被选择。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16 , Processed in 0.07190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