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阅读与思考

已有 260 次阅读2021-2-25 19:4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年假总是这一天那一天,时间像流水一样。所以看起来很长(超出以往正常年假的天数)其实静下来读书的(时间或者人)不多。
明天正月十五,意味着年已经过了,看看准备阅读的书还躺在那里,不免有些恍惚,时间去哪了呢?
年前主要阅读的是范梅南《教育的情调》,因为汤老师之前给我推荐的是范梅南的《生活体验研究》,中译本是2003年,而《教育的情调》虽然原版是1981年但是这个新版的中译本确实最新的(2019)。而前年暑假(?)读过范梅南的《教育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中译本其实和《生活体验研究》是一套书,是配合新世纪课程改革的“《 世界课程与教学新理论文库》丛书”之中的两本。
因为新学期课程不太紧张,所以应该有更多的时间来阅读,所以就准备新学期在读范梅南,而去读了去年卖的比较火的《这里是中国》,已经到了最后一部分了。一边读一边反思,什么是地理?地理学科存在的理由和地理学科的地位是由啥决定?教学是由考试决定的吗?(太low了,但现实呢)。
在之前先阅读了段义孚的最早的作品《神州》(虽然在译作中文的时候,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改编),所以难免拿两者做比较。但愿是段义孚在中文版序钟所言”所以,这本书就是要打破常规,将经济、社会和文学、艺术贯通起来。我期望这本书翻译出版之后,能抛砖引玉,中国的地理学者能够真正实现历史与人文、经济与社会并重。“
反正这本《这里是中国》读起来比较轻松,是一本不错的地理科普书籍。也就好解释所以大卖(据说卖了6000万元)的缘由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27 07:27
教学不仅仅为了考试,这是一个很要命的问题。不考试还学它干嘛!推而广之,科学研究也不仅仅为了实用(没有用还研究它干嘛),没有基础研究和空中楼阁何异?一个民企(比如华为)尚且知道,那些吃皇粮的院士就不知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54 , Processed in 0.0767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