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为了啥--人口2

已有 209 次阅读2024-3-3 12:0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是一个很LOW的问题,然而又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
书面上说是一套(格式化形式化标准化),而做则是五花八门,但是不可否认有许多高手各显其能创造着奇迹,而更多日常则重复中过去重复着自己---照本宣科---格式化的日常。
最近培训?(忘了是不是,因为任务式培训,不过是挂挂机而已)听到一个说法,现在有的老师备课还是三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原来在专家眼里,现在备课都不需要三备了呀。备啥教材---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法也不用备--肯定要用专家最新的那个,学生在前两者的前提下是不存在的。
现实中高考、课标和教学是不可能完全重合的,甚至三者交集本就很少。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不是以知识为本的。考啥内容只是背景、情境。而学考和高考也早就明确了不同目标。虽然惯性使然,重点内容重点考是常态。比如地形气候工业农业。更不要说更泛泛的观点,如人地协调-可持续发展。以高考作为指挥棒,注定是舍本逐末。但现实却是高考导向。
课标--一个理想的标的。在传统的教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以纲为纲,以本为本”是曾经的圣经。教学大纲是教材编制的依据,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大纲是一个指导性的纲领文件,而课程标准则是定位一个最低的底线,虽然后来做了修订--制定了不同层次的标准,但依然是底线思维---各层级的最低准则。
如果是2018年之前,我就要崩溃了。因为我看到的现实是:绝大多数不可能达标甚至和我们当年高考时那样--录取率极低--一个个班都全军覆没,一个上线的都没有。于是也便释然了,为什么有的人选择躺平--照本宣科--完成任务(讲完了)。所幸2018年,知道了段义孚,一个神一样的存在。虽然我们所受到的教育已经根深蒂固---辩证唯物主义---上帝视角看事物。朋友提醒我。执念落地也是上帝视角,于是我释然了。网上看到一段俞敏洪与王传福的对话(俞敏洪对话王传福:我们的责任就是将下一代人的进取心点燃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16347281336342179158)。而朋友的话则是:我们有课堂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06 , Processed in 0.07161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