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没有逻辑--啥逻辑

已有 214 次阅读2024-3-9 09:3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年假前段群有个讨论,某校长听课说教学没有逻辑,让大家假期去学习逻辑。
先不谈啥是逻辑,这个我不懂(没有系统学习过,现在政治有一本书讲逻辑与思维),大家也未必更好
问题的提出是教学没有逻辑,那教学应该有怎样的逻辑呢。
问题可能是逻辑混乱,而不是没有逻辑,大概在归纳与演绎之间游走。
印象比较深的是关于洋流的教学。原来的演绎法是比较丝滑的:洋流的概念-成因-分布规律-分布特点-影响。在新课改初期强调自主合作探究,所以课堂探究成为必有的环节。概念显然不能探究,影响也不能探究,那能探究的就只有成因-规律-特点了。洋流的规律和特点并不是特别突出,局限性很强--没有普适性就不好探究了。单独的成因甚至也不能探究,所以探究就定位在了从分布中找规律特点然后去寻找原因。这样由原来的演绎法变成了归纳法。归纳赤道南北两侧的洋流流向--无论南北半球,无论哪个大洋都是自东向西流动;而中纬度地区洋流都是自西向东运动。这两者和盛行风系是对应的,赤道暖流对应信风带,而中纬洋流对应西风带。这就是当初的逻辑。
但是问题出现了,这个探究并没有探究的难度(或者说意义--太容易何必探究,太难探究不出究竟),并不能达成课堂探究任务。而与成因的联系却陷入了鸡与蛋谁先的难题。三圈环流只是一个解释模型,看不见的风更多还是靠航行来积累验证的。为什么不是水的流动带动了风的形成--厄尔尼诺现象不正打脸了.所以这个逻辑出现了BUG,许多老师还是按照原来的逻辑来演绎而不是归纳。如果按照教材来讲这个内容那就极易出现了逻辑混乱。
讲教学逻辑,更要讲学习逻辑,而这个问题更大。学习科学还没有登堂入室。学习方法是一个伪命题,教法讲“教学有法教无常法”而学习更是难以规范一个固定模式。
追求逻辑恐怕是一个永远无法抵达的彼岸。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06 , Processed in 0.07521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