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eqinw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思路

热度 2已有 712 次阅读2016-2-22 11:17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开学第一课, 开场白, 切入点

2016开学第一课

这学期,继续执教高一和初一年级。这学期,高一学习的内容是必修二,人文地理为主。我所带的班级,学生基础差距非常大,而且以不学习的居多,通过上学期利用平板电脑给他们播放视频案例发现许多学生对这种学习方式很感兴趣。所以这学期我想主要以视频教学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视频的观看,培养他们分析问题的角度,并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所以第一节课,要调动他们学习兴趣并保持兴趣的持续力。

(王亚东老师写的开场白非常有意思,可以调节课堂气氛。我想引用一下,在此,先谢过王老师!哈哈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c1ce80102weql.html#commonComment

我以这个假期中的电影电视节目入手:第一个 《华阴老腔一声喊》(谭维维  2016春晚节目)【视频】,这个他们应该很熟悉,了解了一下大部分学生还是看了春晚的。然后观看谭维维在《中国之星》中的《给你一点颜色》【视频、ppt展示歌词、做华阴老腔简介】。

第二个 《美人鱼》--春节档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电影。它吸引我关注的并不仅仅是导演周星驰,最重要的是它的题材。关于环保、关于填海造陆、关于人地关系。这是2015年地理核心素养中提到的一个核心概念。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素材。网上能下载的预告片我觉得不太理想。没有显示出电影的核心内涵。(哪位老师如果知道哪儿能下载到清晰版的,麻烦告诉我一下,谢谢!

通过上面两个作品,给学生们介绍一下必修二的主要学习内容。让大家提前了解。带着地理的视角去看文艺作品。

必修二有四部分内容:人口、城市、产业、交通。也是人文地理中的主要内容。对于地理专业的大学生或者中学地理教师来说,这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它们交织在一起,提炼出核心概念之一:人地关系。但是如何让高中生把握这一关系?我想现在的孩子缺少很多的体验。所以,多媒体确实算一个好帮手,也感谢这么多的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作品。


以上是我对开学第一课的一些设想,还不成熟,希望各位老师多多指点,多多拍砖!O(_)O~

 

                                                王学沁 2016.2.2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2 12:11
热点素材的应用,贴近学生生活,学生会感兴趣的,王亚东老师的那个开场白好有趣,我也要用上
回复 芸莘 2016-2-22 14:08
这学期我也教高一,也有文科烂班,后天正式上课了,可以借鉴哦
回复 xueqinwang 2016-2-22 20:28
叶片水滴: 热点素材的应用,贴近学生生活,学生会感兴趣的,王亚东老师的那个开场白好有趣,我也要用上
过了一个寒假,熊孩子又长大了,熊的力量也该更大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47 , Processed in 0.5897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