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晓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3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构建知识框架

已有 303 次阅读2019-7-2 17:3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从认知角度而言,高级学习强调运用已有的概念创设不同的情境,以体现学生理解和掌握已有知识的程度。在解决非良构领域的问题时,由于同一概念在不同情境下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且问题中涉及的两个或多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也会随着情境的差异而不同。 因此,教师要重视在情境创设中分析概念,尤其是在不同情境中的概念应用。
己有研究证明,学习者在不同时间,不同情境,多次重复地对同一概念进行学习,可以把握概念的复杂性并促进知识的迁移。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通过情境的设计帮助学生进行知识重组,建立知识框架。当然在教学中应努力做到弱化教师控制,鼓励和提倡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如在分析“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时,需要创设一些具体的情境如“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现象如何体现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此时学生要结合自然地理要素,包括气候、地形、水文、土壤、植被等因素具体分析并考虑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构建有关于自然地理要素及整体性的知识框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3:17 , Processed in 0.0745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