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酸小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高效课堂的认识和理解

热度 1已有 476 次阅读2019-6-5 16:05 |个人分类:教学感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提高教学效益的课堂

高效课堂是针对课堂教学的低效性而提出的一种旨在提高教学效益的课堂。有效教学的对立面是低效、负效甚至是无效教学。

产生无效教学的根本原因,一是,从教学过程看,教学行为不合教学情景,教学目标不能很好的实现,教学环节设计不合理,松懈或过于紧凑,教学内容不能很好的落实。二是教学行为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成绩是通过花费大量时间的练习的取得,牺牲其他方面的发展为代价,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是不合生态不健康的。三是教师口头持一种教学观念,也有相应的教学行为,但是这些教学行为所产生的教学效果与教学观念下应得到的教学效果却是大相径庭。四是教师自身缺乏必要的反思。

如果一个教师不能够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不去探求新的教学方法和进行大胆的教学改革,便想得到专业的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那么他的教学有效性在实践上就得不到根本的保证。五是课前准备的仓促性分为学生准备的仓促性和教师准备的仓促性。学生准备的仓促性主要是指学生的课前准备,学生下课后在教室和室外进行各种活动,在高兴和兴奋时很少关注时间,往往听到上课铃响才气喘吁吁的跑回座位,且情绪难以短时间内平静下来,我们有时需要花费好几分钟来维持课堂纪律,且你开始布置任务或讲课了,相当多学生无法跟上你的节奏,尤其对年轻教师经常遇到此类情况。

教师准备的仓促性主要有:是否通过批改掌握了学生对于习题的掌握程度,是否对于出差较多的试题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和准备了变型练习,是否清楚如何解决个别学生在典型试题上出现的错误;课堂环节的把握和时间的掌控。六是小组合作学习的低效。这种方法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课堂学习形式,它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得到很好的体现。但我们很多情况下的课堂小组讨论只是一种让课堂“热闹”的形式,远远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为此,本人觉得如何有效地组织好课堂教学,发挥其自身才智所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其情绪高涨、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体验深刻、效果良好,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首先应该探索的问题。

一、培养兴趣,增添动力
  真正干好一件事情,要的是浓厚的兴趣、敏锐的观察、深入的思考和愉悦的心情。学生的学习也是一样,要提高学习效率,不仅要靠教师渊博的知识和科学的授课方法,重要的是如何提高他们在枯燥和单调的书本中索求知识的动力,而这种动力的给与者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老师。
  1.宽严相济的课堂氛围是提高效率的前提
  根据注意力的目的性和意志努力的程度,我们可以把注意力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指事先没有预定的目的,也不需要作任何意志努力就能实现的注意。有意注意(随意注意)指自学而有预定目的,必要时还需作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在工作或学习中,如果只凭无意注意去完成,就会显得杂乱无章,一遇困难或干扰,注意力就会分散,使工作不能顺利进行下去。相反,如果只凭有意注意去完成,也会感到难于持久,因为长时间紧张的意志努力容易使人精神疲倦而注意力松懈。那么良好的学习环境是注意力集中的保证,而良好的学习环境来自于老师的责任感。所以教师平时要注意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相互管理的能力。除了对不良现象严肃批评外,关键在于不给调皮学生留有捣乱机会。比如当遇到有违反纪律的现象发生时,一般可采用回答问题的方式把不良的现象消灭在萌芽之中。纪律是严明的,但是课堂气氛应该是活跃宽松的,鼓励大胆思考判断表达独自见解,课上发言积极,在热烈的讨论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思维创新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课堂上师生平等,鼓励学生向老师质疑,保护学生的创新欲望和创造热情,让学生全身心的参与学习,为他们设置一种和谐的学习氛围。

2.提高学习兴趣是高效课堂的核心

要想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教师首先要全身心投入,去唤醒学生内心深处的求知欲,使他们迸发学习的激情,在老师的点拨下成为学习的主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只看学生动没动,更主要是让学生愿意动、乐于动。

3.因材施教,点面结合保证实现最大效益

人的智商差别不大,对待差生首先让他们看到与同龄之间的差距,帮他们分析差的原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帮他们寻找学习的方法。其次,找时间补习,要抓重点,抓关键,使他们在短时间内缩小差距,让他们尝试成功的喜悦,重新认识自己,发现我们也能学会,克服自卑心理。第三,时刻不放松对它的教育,不可再掉队,真正从差生中解脱出来,同时让他们知道大家相信他们,使他们得到一种潜在的鼓舞和力量。转化这类学生对面向学生影响很大。对于“高材生”,要帮他们寻找追赶的目标,不骄不躁,不满足于现状,使他们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并时常为他们准备点不容易“吃的小菜”。

     二、全身心投入教学,灵活运用教材

     干任何事情,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方能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教学更是如此。要投入到教材中,把握教材的内容,对教材充分理解,全方位认识,明确课标要求,大胆地根据教育对象改动教材顺序,增添资源,灵活教学,从学生听课的神态、发言得到反馈信息,果断选用各种教学方法,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

    三、重视集体影响与重点关注的课堂效果

    不论什么样的学生当他融于集体、融于良好的学习环境中时,会比他独自面对老师的辅导接受起知识来要扎实、快得多。当他独自面对老师的教育指点时,往往会因为环境、条件的不适应,造成心理紧张,使得思维僵持,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下降,学习效果不好。所以尽量不给个别学生补习,要求他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在集体的积极主动热情的学习氛围中,理解掌握所学知识。同时,与家长密切配合多沟通,及时反馈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避免无效劳动。

四、其次要保证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

教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只不过这种沟通和交流带有一种明显的目标趋向。保证这种沟通和交流的顺畅有效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怎么样才能够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更顺畅更有效呢?真诚的情感投入是前提,教师对于学生要充满爱心,要把学生看作一个独立的并且有自己思想的个体,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情感上和学生平等,只有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够有课堂上有效的沟通和有意义的交流,这种沟通不是强迫式的,这种交流也不是对答式的,而是一种师生之间情感互动的结果,只有情感融合的交流才能充分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另外,教师的语言(包括口语、书面语言和肢体语言)要准确、生动、凝练。只有准确、生动、凝练的语言,才能够保障师生之间的交流更顺畅,才能够使学生更好的参与到学习中来。

五、不断优化教学过程

对教学的具体过程的优化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步骤。教学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充满了变数,但有一条是不变的,只有有效的教学内容和有效的教学方式相互融合才够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既然这样,优化教学过程就可以从优化教学内容和优化教学方式入手,优化教学内容是根据具体的学习对象和学习环境重新考虑学习内容的多少、详略和编排,以尽可能的减少在教学过程中因为教学内容安排不当而浪费的时间。现在社会上的高效课堂模式,总体来看是符合高效课堂理念的,但是不能强行要求教师讲授不能超过多少多少分钟,也不是一定要先学后教,讲多少、怎么学要以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而定。

当然有了这些,还远远不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为教育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所以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应该从系统中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怎么样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们还需要在制度上作一些保证,比如评价机制还应该更合理和灵活,应该建立更多的评价细则,使学生在各个方面都有努力的方向,应该积极发挥评价的促进作用,而不是筛选作用。时间可以衡量一切,包括你的课堂教学是不是具有有效性。用时间来衡量教学是不是高效,不仅体现在是不是用最少的时间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还体现在我们短暂的生命中是不是有了更多的思考时间。

总之,课堂高效与否,关键在于教师全身心地投入以及调动学生热情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全过程的有效方法途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6-5 18:00
对高效天然的反感,通篇来看,似乎也是有效而非某些人眼里的高效呢!
回复 酸小兰 2019-7-4 16:11
geonet: 对高效天然的反感,通篇来看,似乎也是有效而非某些人眼里的高效呢!
感谢您的评价!
回复 geonet 2019-7-4 17:30
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是两个概念,高效未必有效,而有效看起来非高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45 , Processed in 0.07601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