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新课标I地理试卷的思考

热度 2已有 665 次阅读2016-6-14 23:1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6新课标I地理试卷的思考
      高考结束后,本打算第一时间让高二的学生完整地用全国卷考一次试,找找感觉,可由于一部分学生先看了试卷,就没考成。但还是用了两节课给他们讲了今年的高考试卷。讲解方式是在屏幕上展示一组试题,留时间让学生先做,写出答案,我再公布答案。然后让做错的学生说说做题时是如何想的,反思做错的原因。我也介绍自己第一次做时的思路和想法。
      全国I卷开始两组6道人文地理,学生上手容易,正确率也比较高,也有学生认为看似容易,确定答案难。我同意学生的看法,告诉他们我第一题就差点选错,因为我特别注意材料提到的引进新技术,居然想选劳动者素质高,幸亏最终关注到“20世纪80年代”这个时间点,才确定答案是政策。选择题中我做错的是第7题贝壳堤进退上,审题时没注意“任一条”而错误地选择向海洋推进。
       综合题学生做的不怎么样,题题都会但是和参考答案差距很大。学生基本上都知道看分判断要答到几点,但最终还是答不全。比如茉莉为什么种植在冲积平原较高的旱地上,学生知道8分的题,应该答到4点,可他们就是凑不够4点。再比如拍摄熊,几乎所有的学生一眼就注意到图上的河流,有食物,熊出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催他们,就这一点吗?还有呢?看着他们干着急就是想不出来的样子,我给他们总结了综合题的主要思路:
1.明确试题要考查的知识点,回忆这个知识点的所有相关因素。比如36题1、2考查的农业区位,3是工业区位,4是区域农业发展。 
2.再次审题,把该知识点与试题图文信息和具体区域建立联系,完成知识迁移。
3.回归常识,如果还是不够点就回归常识。每年试题总有小创新,去年的热棒,今年的拍摄地。你说热棒为什么要斜,拍摄熊要注意什么?这是你老师能教的到的吗?实话告诉你,我做这一题也晕圈,怎么答,回到常识。有人批评这样的题不好,不是在考地理,其实这里有地理,就是没地理,至少也可以教训一下那些读死书的书呆子,有什么不好。
      最后,和学生一起聊了2016全国I卷的一些新特点和给高三复习的启示:
1.重视基础。核心主干的知识一定要打牢,这是思考推理获得答案的根本。知识还要全面,不要因为这两年高考没考,就断定以后不会考。
2.重视应用。我们平时太注重原理,而到最后的应用,因为感觉简单,结果直接忽视,而高考的落脚点恰恰就是应用,就是地理环境对人的影响。比如学习水循环,环节原理比较熟,但水循环的意义和影响却忽视了。
3.重视审题。地理题几乎成了语文的阅读理解,在给的材料中直接能找到一半以上的答案!仔细审题!仔细审题!仔细审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6-6-15 11:33
这个思考要得。
回复 硬叶林 2016-6-15 13:12
综合题看似容易,实则不太好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9:36 , Processed in 0.0626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