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小絮——冷空气

已有 676 次阅读2023-3-24 17:4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小絮——冷空气
3月23日,下午第三节课,天空沙尘弥漫。高考复习到天气系统,于是就着外面的天空开聊。
我:新闻说这次是全能型冷空气,怎么理解这个全能?
生:全能型就是冷空气能干的事,它都干了呗?
我:好,那就是你来回答,冷空气都能干啥?
生讨论:降温、大风、降雨、降雪,还有外面的沙尘。
我补充:南方今天有强对流天气,出现飑线。
我:回到沙尘天气,回顾一下,我们做过哪些关于沙尘的题目?
生讨论:多数考春季北方多沙尘的原因、结合天气系统考扬沙输沙落沙的条件、考沙尘影响的。
我:哪个同学能抽象地回答分析沙尘的基本思路吗?
生1:物质来源、动力条件
生2笑:老师,他学你腔调讲话
我笑:没学像,还得练。
生3: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昨天下了一天小雨,从降水强度看,昨天应该暖锋吧?
我:其他同学怎么看,昨天下的雨如果是锋面雨,应该是暖锋还是冷锋?
学生讨论
我总结:锋的类型判定还要依据定义,根据气温变化,今天比昨天气温明显变低,所以应该是冷锋。这也是我们在做题时要注意的,抓本质 ,分主次,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9 , Processed in 0.04873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