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程有效课堂教学行动策略》复习题

已有 548 次阅读2012-1-21 09:1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新课程, 有效教学, 新课程, 有效教学

    因为我们学校教师都要参加培训,并要考试,所以整理出了部分复习试题的答案。晒一下。

1.      “先学后导-问题评价”有效教学模式的具体涵义是什么?

 “先学后导-问题评价”教学模式的基本涵义就是要实现以问题为主线、以评价为手段、以任务驱动为途径的有效教学。旨在教师指导下使学生和教师以问题发现为主线进行评价性的自主合作学习,对生成问题进行互导性的合作探究学习,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以任务驱动为载体的问题探究学习。

2.      在有效教学视野下,“先学后导”的涵义是什么?

“先学后导”概念是在“知识建构型”视野下针对“知识传授型”视野中的“先教后学”提出来的新概念。这里的“学”,有两层涵义:一是要求教师事先对文本知识进行结构化学习,对课程和学生做出科学分析和问题预设,深度开发相应的学习工具,选择适当时机支持学生进行有效学习;二是要求学生课前对文本知识进行结构化预习,对课程内容尽可能做出结构化分析和问题预设,围绕“概念性问题”、“原理性问题”、“习题性问题”和“拓展性问题”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这里的“导”,是指对学生自主合作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指导,具体有三层涵义:“师生互导”、“生生相导”和“生本联导”。

3.      在有效教学视野下,对“知识问题化”如何理解?

“知识问题化”是针对传统的“知识传授”提出的新概念。教师围绕当前的学习主题,按照“最近发展区”的要求为知识建立概念框架,在概念框架中寻找某个确定的知识支点,这个支点以问题的形式出现,它能以“激疑”为起点,通过学生独立探索的过程“化疑”,最后导向“成趣”的目标,点燃学生在问题情景中进一步学习的愿望与渴盼,让学生在问题中完善思维体系,将知识内化到自己的智能结构中,促成智慧升华。

4.      随着“教”的课堂向“学”的课堂转型,将传统的“新授课”创新为哪五种课型?

 1)问题发现课——课型变易及创新

 2)问题生成课——课型匹配选择

 3)问题解决课——辅助课型结构

 4)问题拓展课——课时计划安排

5)综合解决课

5.      传统的“复习课”创新为什么课型?自主回归课;回归拓展课

6.      将传统的“试卷讲评课”创新为什么课型?能力测试评价课

7.      课堂教学发展的六种境界是什么? 请描述。

教师搭台教师唱、教师搭台师生唱、教师搭台学生唱、师生搭台师生唱、师生搭台学生唱、学生搭台学生唱。

8.      有效教学行动策略包括课前行动策略,课中行动策略,课后行动策略。其中,课前、课中、课后行动策略分别是什么?

课前:学生要采用结构性预习行动策略:具体做到“读、导、作、问”。

教师要采用结构化备课行动策略:具体为“全、单、定”。

课中: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策略;教师智慧教学行动策略:

课后:学生回归评价型学习策略;教师回归评价型指导策略。

9.      有效备课口诀中的“生程境自计”五元,是指有效备课中的五个重要方面,请指出是哪五个方面?并说明其具体含义。

   1)备学生。(备全体、备问题、备知识基础、备能力、备情绪)

   2)备课程。(备教学目标、备教学内容、备意义、备教具准备、备教材分析)

   3)备情境。(创设平等、民主的教学情境,张扬人性;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习兴趣;创设思维情景,激活学生思维火化;备活动情景,提高学习乐趣;备媒体情景,提供现代学习平台;备生活情景,创设现实教学情境;备环境情境,创设最有效的教学情景)

   4)备自己。(备策略——升华教学,追求美的境界;备风格——弘扬个性,培养机智,塑造特色;备弱点——认识自我,长善救失;备期望——关注差异,全面发展;备形象——有效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备话语——润物细无声,沁人心脾)

   5)备设计。(备理念——探寻依据,明确意图;备过程——重视经历,体验过程;备方法——创新方法,提高效率;备时间——合理安排,追求效益最大化;备拓展——多元设计,精心安排;备教案与课件——系统设计,精心撰写,事半功倍)

10.  教师结构化备课要落实“五定”要求,请简述“五定”的具体内容。

   定内容、定标准、定时间、定目标、定期望(课前预习X1=85分,上课学习X2=95分,课后拓展X3=90分,平均分=X1+X2+X3/3=90分)

11.  怎样理解“转化差生的黄金时期是在课前”这句话?你认为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应怎样关注“学困生”使其不成为差生?

在课前,如果差生认真预习课文,熟悉课文,那么,在上课时,他们便有勇气和胆量说出心中的想法,从而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和成就感,这便更能促进和激励他们逐步走入知识的殿堂,从而,形成学习的良性循环。

1)情感导入,以满足心理需要为出发点的转化策略,让差生体会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爱护,就会在心灵深处激发起自尊、自强和积极向上的强烈愿望,出现改过从善的契机。

2)肯定评价,以增强自尊心为出发点的转化策略自尊之心,人皆有之品德差生不但有自尊心,而且较之一般学生自尊心强烈。发现差生身上的“闪光点”,挖掘差生身上的积极行为,适时予以肯定和激励。差生心理得到了满足,自尊心得到了呵护,日久差生们就会在维护自尊心的动机驱使下实现行为和认识的升华。

12.  在结构预习的阅读过程中,要完成走进文本的三次对话。请问是哪三次对话,其具体含义是什么?

1)与文本人物的对话:将自己置换成文本中的人物,带着他们的情感慢慢进入到可触及的文本的文本的某个领域,去看,去听,去体验内心的喜怒哀乐

2)与作者的对话: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创作背景,试图还原文本本身所具有的真正含义。

3)与编辑的对话:观察思考本文本在本单元,本册,本套书,本阶段被编排在本处,用意何在。

13.  学生结构化预习中的“阅读六字诀”是什么?请说明具体含义?如何指导学生操作?

读(查着工具读)    划(划着重点读)    写(写着感想读)

记(记着内容读)    练(练着习题读)    思(思着问题读)

14.  展示对话学习策略中的“展示学习六字诀”是什么?请说明具体含义?如何指导学生操作?

   展(展讲)       思(思考)          论(讨论)

   评(评价)       演(表演、演示)    记(记录、记忆)

15.  练课”中的“拓展学习六字诀”是什么?请说明具体含义?如何指导学生操作?

纳(多元归纳)   练(自主命题)      思(问题思考)

展(作品展示)   问(质疑交流)      演(多元表演)

16.  简述问题生成策略中的“三步生成法”。 如何指导学生操作?

1)使用“问题生成评价单”,引导学生自主生成问题

(2)小组讨论生成问题。

(3)小组展示生成问题,引发小组之间的讨论与交流,生成高质量班级问题。

17.  展讲策略包括“话语结构”,“三度原则”和“礼仪规范”。其中,“话语结构”的内容是什么?“三度原则”是什么?“礼仪规范”有哪些要求?

   (1)话语结构:A.破冰语:同学们,大家好!B.陈述语: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是……认识的C.讨论语:关于这个问题你们还有什么补充的吗?D.结束语:对于以上问题我们的结论如下……谢谢大家!

   (2)“三度”原 时间度,言简度,适切度

   (3)礼仪规范:大方自然、个性张扬、身姿角度30°到60°之间

18.  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三定123策略”中,“三定”的内容是什么?“123策略”是什么?教师如何操作?

 一定时间——闭口;二定任务——巡观(≦3°);三定问题——心照。

19.  小组合作学习指导的“12345+2策略”是什么?如何指导学生操作?

 1—起立(全体)集中注意力,引进讨论;2—聚首(全体)聚焦问题;3—开口(学科长)分配任务,指定对象;4—讨论(顺次)学术氛围,心态平和;5—评价(自由准备)。+2:行走自如,坐立自如。

20.  实施回归评价学习策略时,“3715”回归复习评价章是怎样使用的?

3715”回归复习评价章是对学生一个阶段的复习所进行的评价。 即是:学生每隔3天、7天、15天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并让自己、同伴、学科长对自己的复习情况进行评价。

要求:1)时间为230″——330″;2)关键在于坚持;3)一定要落实多元评价。

21.  如果家长问:“你们学校搞课改,学生课后没有作业,怎么保证学习质量?”你应该怎样回答?

我们学校搞课改,不是没有了作业,而是我们把作业提到上课前,让学生自己预习,自主学习,完成课前预习作业。同时,让学生找出自己的疑难问题,和小组同学共同讨论学习。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通过课前预习作业让学生学到学习的方法,远远比课后采取题海战术的教学效果好。

22.  构建新型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1)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缩小学生差异,大面提高学业成就,促进全面发展

2)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帮助,提高社会化素质和能力

23.  新型小组合作式团队学习的特征是什么?追求什么?

(1)    多元双向的对话关系(2)开放民主的人文关系

3)和谐促进的合作关系(4)平等互助的团队关系  

追求:真实,高效                                       

24.  小组合作学习效能低下的原因有哪些?

(1)    教师角色没有转换,观念比较陈旧,教学方式不适应小组合作学习;

(2)    教师教学策略简单,各科教师缺乏合作,不能支持小组合作学习,影响了合作学习的内聚力

(3)    缺乏教学智慧,未开发学习工具,不能满足小组合作学习需要

(4)    学生分组不够合理,未建立合作学习机制,组内管理自由松散。

(5)    小组内没有建立多元评价体系,随意化现象严重。

(6)    教师不能指导小组学习,生成问题质量低,讨论内容简单化,学生不会讨论交流。

(7)    学生合作意识差,缺乏合作的内在需求。

(8)    学生不知合作方法技巧,缺乏合作的基本技能。

25.  创建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十六字诀”)是什么?如何指导学生操作?

 愿景:在这一块内容里主要解决的是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让学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对未来有最高的理想,产生一个学习的动力,明确自己与理想的差距,现在的自己可以从哪些方面去锻炼自己。

 角色:在我们日常教学中,我们只设有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等,这样的角色只能让少部分人明确自己的角色,大多数却只能被别人领导着。在小组学习中每组设立学科长,这样每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明确自己的责任,增强自信心。

 体系:主要是我们将通过两个体系来管理班级,一是学术体系,另一个是行政体系,就好比我们学校当中的教导和政教两个体系,彼此之间相互配合和补充。

 团会:在这一部分主要是我们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每个团体有自己的任务,这其中包括家长、任课教师、学科长等,通过讨论研究学习方法及后进生的学习情况和困惑等,全面提高学生成绩

 公约:各小组都要有自己的公约,目的则是落实各自的任务,保证日常工作小组学习机制得到充分展示

 评价:也就是一个教学反馈,同时也是激励学生的一个环节,主要分为五元评价和成绩评价。体现了个体学习便捷化,团体学习合作化,小组学习承包化的内涵。使个体问题变化为小组问题,升级为班级问题,全面解决各个学生的困惑。

 组织:每个小组要建立自己的组名、组牌、组训口号、愿景、目标和组歌等,落实好角色及职责,马上行动起来。

 文化:学生要有学习行为《八荣八耻》,教师要有教学行为《八荣八耻》,要让学生以自己学习为中心。

26.  新型小组合作团队学习机制下,学生学习应实现“三化”,即:个人学习_愿景_化,同伴学习合作_化,小组学习_承包_化。其生态效应是什么样的?

27.  简述教师教学行为《八荣八耻》的内容。

   以热爱课堂为荣,以不爱课堂为耻  以服务学生为荣,以打击学生为耻

   以科学教学为荣,以权威强授为耻  以精心设计为荣,以投机好逸为耻

   以师生合作为荣,以忽视需要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保守自满为耻

   以务实高效为荣,以盲目浮躁为耻  以创新超越为荣,以墨守陈规为耻

28.  简述教师课堂服务“十要点”的内容。

   微笑甜一点,关爱全一点,真情浓一点,

   行动快一点,度量大一点,呵护细一点,

   理解多一点,合作多一点,智慧活一点,品味高一点

29.  请解读“学习金字塔”的内容,您从中获得哪些启示?

学习性质

学习方式

记忆保持(2周后)

被动学习

教师教授

5%

阅读

10%

视听

20%

演示

30%

主动学习

分组讨论

50%

实践

75%

学生互教或及时运用

90%

 

从学习金字塔中可以看出,学生的参与度越高,其教学效果越好。因此,新课程改革应使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质的改变,积极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生也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的主动学习者。多鼓励学生参与,采用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甚至是让学生教学生的方法,解放学生,培养学生,发掘和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30.  《问题导读—评价单》对应的课型是什么?《问题解决—评价单》对应的课型是什么?《问题拓展—评价单》对应的课型是什么?

《问题导读—评价单》--问题发现课

《问题解决—评价单》--问题解决课

《问题拓展—评价单—问题拓展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14 , Processed in 0.0783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