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惊天动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老师观星空(二)——天赤道和黄道

热度 1已有 1061 次阅读2017-5-17 16:5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二、天赤道与黄道

天空看起来就是一个以我们自己为中心、半径无限长的球形,天文学就叫它天球。所有天体都投影在这个球面上,恒星的相对位置固定不变,形成星空背景;而太阳、月亮、行星、彗星等在天球上会发生相对移动。

天球的轴是地球自转轴的延伸,叫天轴;天轴与天球的两个交点叫天极,地球北极延伸的点叫北天极,南极延伸的点叫南天极。

位于北半球的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在北天极的位置,恰好有颗北极星在那儿!

1、天赤道

      天赤道是地球赤道面与天球的交线,也就是赤道向外延伸。赤道(面)与地轴垂直,所以天赤道与地轴(和天轴)垂直。

我们手执一根直棒,指向北极星,此时直棒的方向与地轴平行,也就是天轴的方向。那在天球上作一个与直棒垂直的大圆就是天赤道。天赤道(面)与地平圈(面)相交于东西方向的一条直径,把天赤道(面)分成两半,地平面上半圆弧(面)和地平面下半圆弧(面),北半球的上半圆弧在南面天空,与地平面的夹角等于当地纬度的余角。

      我们拨动地球仪演示地球自转时,纬线的空间位置是不变的。所以,天赤道看起来其空间位置也是不变的,相当于春分日/秋分日太阳一天的运动轨道。

2、黄道

黄道即地球的公转轨道,也就是太阳的周年视运动轨道。地球自西向东公转,所以太阳在黄道上也是向东移动即逆时针移动,大约每天移动1°。因为地球的自转,黄道在天空中是不断移动变换的。

我们知道,地球是斜着身子绕太阳公转,也就是黄道面和赤道面有一个23.5°的夹角,称为黄赤交角。黄道和天赤道相交于春分点和秋分点。

   黄道上的四个节点即春分点、夏至点、秋分点、冬至点是向东(逆时针排列的。作为地理老师,我们都会算二分二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也就是四个节点在正午时的位置。再把四个节点的变化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对应起来,就容易分析黄道怎么延伸了。比如,春分日早晨6时春分点在正东方地平线上,此时冬至点就在正南方,其高度为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正西方地平线上是秋分点;夏至点在正北方,与冬至点相对。到下午6时,春分点移到了正西方地平线上,此时夏至点在正南方,其高度为夏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正东方地平线上是秋分点;冬至点在正北方,与夏至点相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5-18 07:46
对于比较抽象的概念,利用图式或者模型是比较好的方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7:34 , Processed in 0.0755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