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赵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6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各地区饮食文化差异与地理环境

热度 1已有 3810 次阅读2013-7-27 21:16 |个人分类:地理科普|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饮食文化, 地理环境, 舌尖上的中国

中国各地区饮食文化差异与地理环境

一部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了中国不同区域美食、菜系的差异,掀起了人们对各地新奇菜肴的追捧。食物是人们生存所必需的条件,中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之俗语。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在一定的地域环境中与环境相融合形成的地域饮食文化,也具有地域的独特性和差异性。

从空间上来讲,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幅员辽阔,表现出来的自然地理环境也就复杂多样,地形、气候、土壤、海陆分布等因素各地都有很大差异;人文环境也千差万别,比如方位差异、生活习惯、心理因素、民族与传统因素、宗教文化因素、人口迁移、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开放程度等,所以各地形成的饮食文化异彩纷呈。

自然地理对饮食文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影响人们获取食物的种类;二是影响人们适应自然地理环境而选择的饮食构成及饮食习惯。人文地理因素方面对现代社会人们的择食则影响较为广泛。

下面笔者将从自然和人文两方面因素并以我国沿海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为例综合论述中国各地区饮食文化差异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一、沿海地区:    

在我国沿海地区深受季风气候的影响,降水、光照都很充足,适合富含淀粉和水分等的蔬菜等的生长,而这些食物的特性正是沿海地区人们所喜欢的。从海陆分布上来讲,沿海地区靠近海洋,海产品丰富,有四大渔场和大规模的海上养殖为沿海地区提供海产品,这些海产品多味美且鲜,带有淡淡的甜味,并且富含丰富的营养;在生活习惯呢,一直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吃着这样的口味,已经习惯了,所以在某方面上说,这也是他们不自觉的选择。

现以广东地区为例:

气候和海陆分布上与前面讲的大同小异,但是广东热量更为多点,且这里分布着我国最大的两广丘陵,动植物种类繁多,且大多数都能做成菜,所以在广东你可以尽享天下美食;在社会经济条件方面,广东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开放的前沿阵地,外来物种和国内的人口向广东迁移的量比较大,他们带去了自己的饮食习惯、烹饪技术等,加之广东人开放、包容、善于接纳的心理,使得各种吃法和饮食习惯都很快植入了广东这片土地;说到习俗,广东人的这种饮食习惯还与历史传承的习俗有关,古百越民族就有食蛇、鼠等的习惯。由于广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很好,所以当地人对吃的要求也比较高,在烹饪上讲究清、鲜、嫩、滑、脆的风味特色,既营养又美味。当然广东人这种对吃的钟情也带来了不少问题,一是野生动植物的摧残,一是野味对人体的危害(寄生虫)。

二、东北地区:

分析东北地区的饮食文化及习惯不外乎也是从上述的几个方面。东北也是我国一个多山多水的地方,有我国最大的原始森林,有我国名列前茅的三大河流,有北大仓之称的商品粮基地,物产很是丰富。由于这边气候相对较寒冷,时令蔬菜很少,人们就有了用好多盐腌制咸菜、酸菜以备过冬的传统,久而久之,就比较喜欢吃偏咸的食物;东北又是我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基地,所以黄豆酱也就放到了东北人的饭桌上了;气候寒冷带来的第二个结果就是人要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就必须学会御寒,那肥的油而不腻的有较高热量的食物增加体内脂肪来抵御严寒。这种吃吃喝喝的习惯就慢慢形成并延续到现在了。

但是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冷藏技术和大棚蔬菜的的推广,东北也正在慢慢改变自己重油重咸的口味。而且几次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使很多来自中原的人迁入到了东北地区,也带来了自己先前的饮食习。

三、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也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而且它和东北地区的影响及表现出来的饮食习惯特点也很相似。

西北地区深居内陆,冬季强烈地受到蒙古----西伯利亚高压的影响,较为寒冷,像甘肃地区,大多数的民众冬季喜欢吃而且善于腌制咸菜,原因和东北地区的一样。西北地区大多位于黄土高原势力范围内,土层中含有大量的钙质,土壤多呈碱性,而且他们喜欢吃的面食、馍馍也多呈碱性,所以这边的人比较喜欢吃醋,也就是嗜酸。

在主食方面,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小麦产区,而且由于水源不足、生长期短,所以像水稻等水田农作物不能生长,所以面食成了大家的必选。我们通常所熟知的兰州拉面为何能形成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就源于此。

四、西南地区:

西南地区,笔者主要是从重庆的饮食习惯来论述。

先讲辣椒的特性:辣椒可促进血液循环 扩张微血管,在冬天有保暖的作用,辣椒还可减轻感冒,可解痛。再讲重庆的的特色地理环境:重庆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超过1200mm,加之重庆被群山环绕,这样一来的结果就是多雨、多雾,潮湿很重,容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而多吃辣椒正是经过智慧的人民长期实践得出的经验。吃麻和吃辣都有着自己发展的历史,久而久之人们就慢慢形成了这种独特的重庆口味。

在地理环境逐渐影响下的中国各地区的饮食文化习惯,代代延续,不断创新,也形成了我国的八大菜系。但是经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加快,人口流动也持续不断,所以在很多地方同样可以尝到另外的新口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小雨 2013-8-4 16:54
各地的饮食文化都在不断交融!谢谢!
回复 黄赵华 2013-8-5 21:59
小雨: 各地的饮食文化都在不断交融!谢谢!
是呀,最后有说的。但是还是有很多菜系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就比如说川菜。谢谢
回复 黄赵华 2013-8-5 21:59
当然我们反对环境决定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32 , Processed in 0.0713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