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年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予人以渔”

热度 1已有 529 次阅读2016-3-5 20:13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学期开学,学校先举行了一开学预习考,预习结果出来之后,语、数、英三门功课跌入谷底,沦为年级第8,期末考试时的年级第一、第二的优势荡然无存,开学预习考也暴露出目前班级大多学生的现状:学习缺乏主动性,不会自主学习,家长对假期预习不够重视,也就是说学生缺乏自学的能力并且家长没有培养意识,这是摆在班级任课老师面前的主要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能够自已为“渔”,而不是待老师的“鱼”,成为坐吃等食的人”。
     自觉学习、自主学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我对照全校学生成绩,做了一班级开学考与全校各班的差距,先强调了成绩的差距,接着强调成绩的差距在于学生能力之间的差距,差距在于同学的预习能力,预习非常重要,只有提前预习,才会知道自己能掌握哪些知识,哪些知识自己不懂,需要课堂上认真听才能明白,对自己的学习是能力做到心中有数,“学问,学问”,有“学”有“问”,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能力对于我们来讲尤为重要,只有我们有了能力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有了效率才会有成绩!从开学考才可以看出:“寒假浪费,开学掉队”,目前我们已经掉队,低于大多数学生的平均水平,我们只能知耻而后勇才能奋起直追,平时多下功夫才能赶上大多数学生的水平。对于我们来讲自学的能力不仅仅是和校内的学生拼,更是和全市的同一级的学生拼,将来更是和全国同龄人之间的竞争,我们只有具备竞争的能力,将来才可以有更多的机会选择工作,让众多的工作摆在我们面前供我们选择,而不是让众多的公司来选择我们、淘汰我们!
     开学了,等于是各科待兴,也只有任重而待远和学生共同进步了。学途漫漫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7 18:34
中间那段话很适合在开学后的摸底考,用来教育学生用,get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1:30 , Processed in 0.0768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