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二轮复习微专题设计3——探究沙源地

热度 1已有 1130 次阅读2019-4-11 11: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二轮小专题复习过程中,专注搞“紧张课堂”——定时训练,课堂展示,投影纠错……

  首页:介绍专题背景


题组1:青藏铁路在桑曲和巴索曲之间的路段风沙灾害较为严重,且主要为就地起沙,分析沙源。6

师生一起审题;学生整理思路,书面作答,定时-3分钟,教师偷瞄;鼓励学生主动展示答案,偷瞄过程中发现的明显错误要展示,并纠正。总结出湖岸沙源规律:河流输沙,枯水季节湖滩裸露,风力输沙。那河岸沙丘可不可以引用此规律呢?展示第2个题组。


题组2:湿润和半湿润地区的河岸沙丘沙源分析。4

结合第1个题组的经验,学生独立审题,独立答题,定时-3分钟;学生主动分享答案和师生齐纠错。


题组3:河北省秦皇岛渤海西岸七里海外海岸沙丘的沙源分析。4

结合第12个题组的经验,学生独立审题,独立答题(提示:要考虑海浪的作用),定时3分钟;学生主动分享答案和师生齐纠错。


题组4:皮拉大沙丘沙源分析。12

此题属于错题重做,结合连续总结的经验,再次审视错题,让自己当初错的更明白。师生一起完成,不定时。


题组5:拉克伊斯马拉赫赛斯沙漠沙源分析和沙湖的形成过程的描述。

学生独立审题,独立答题,定时-6分钟。鼓励学生主动分享答案和师生齐纠错。

第(1)问发现普遍错误答案:“海浪输沙”。纠错:“沙丘从海边一直向内陆延伸达50千米,且每年向内陆推进20厘米。”结合两个数据说明强劲的风力作用可以推进沙漠,海岸线相对较稳定,海水作用达不到。

第(2)问从材料中得出,12月等沙湖状况没有描述,启发学生思考12月份沙湖状况——可能干涸。进一步理解沙湖的形成过程由于旱季水分蒸发和下渗而来,但是此处的沙源由众多河流从热带森林地区带来,黏性较重,水分下渗较慢,12月份可能干涸。用上景观图应证学生的猜想。


总结


  鼓励学生主动回答问题妙招积累

1. 要长期在课堂上给学生发挥的机会,偶尔一次的尝试,是换不来呼应的。

2. 了解自己的学生:高三的学生非常低调,我的学生真的很低调,但他们有正义感,集体荣誉感,参加课外活动非常积极,向多锻炼自己,不想被看成书呆子。

3. 抓住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往大了说,就想看看班级风采,看看大家如何个人的角度展示集体的形象……

4. 耍赖:抓住他们的正义感,一直等着孩子们的呼应,不要因为没人回答就放弃,有些孩子可怜我一直没人搭理,就主动思考,配合一下。对于第一个配合的孩子,一定要帮助他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并给予“学科性”的鼓励。

5. 眼神交流要到位。还是有很多孩子想锻炼自己,但是还差那么一点勇气,用充满期待的眼神鼓励,直到他举起右手!

2019.04.1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崔亲侠 2019-4-21 08:42
设计真好,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8:15 , Processed in 0.0725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