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发现美好 记录美好 董婉莹老师印象

已有 310 次阅读2024-1-22 07:40 |个人分类:心灵絮语|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发现美好 记录美好

                                董婉莹老师印象

               写在前面

生活中总有一些美好的瞬间,就算时间流逝,这些碎片依然值得珍藏。202312月至20241月中旬,由于身体出现状况,尽管一直坚持上班,但自己在学习上停滞不前,变得懈怠。117日下午,我收到董婉莹老师发来的晚上在钉钉磨课的邀请,19点我准时进入直播间,45分钟的学习,唤醒消沉的我,找回那个曾经积极向上的我。我由衷地对董老师说:认识你真好!我不禁要写一写对董老师的美好印象。
                                 
正文

               相识   

董老师是外县市的一名初中地理教研员,记得最早认识她是在2021年夏季,我到省城参加省教育学院举办的初中地理培训,当时董老师讲的一节新授课《自然灾害》,印象中我学习到的亮点有:体现新课程理念,注重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体现地理核心素养之一的地理实践力;渗透乡土地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备课充分、讲解精辟、教态亲切、具有感染力,过渡自然,课堂气氛活跃;在智慧课堂大环境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读图分析能力和搜集资料及处理信息能力;板书设计有创意。培训后,我和我们当地的地理教研员郑老师还在一起谈起年轻有为的董老师讲的这节课,我对台上的董老师仰慕有加,当时董老师并不认识我。
   
后来,我在地理教学的一些微信群学习,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刷到董老师的公众号小七游世界,于是便一有空就去学习里面的内容。
    2023
6月,市教研员谢老师申报主持省级课题立项,邀请我参加,后来得知董老师也参加了这个课题,由于课题申报的需要,我和董老师成为微信好友。

尽管互加微信,但是除了课题申报和积累素材外,我和董老师交流很少,但是通过学习她不断更新的微信公众号的文字和参加钉钉中直播活动及观看回放内容,让我感到她对地理教育深深地热爱,我庆幸能与这样一位优秀的地理人同行!

通过董老师的文字和视频,我用以下关键词来记录董老师留给我的美好印象。

                          前沿的理念

董老师带领区域内老师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透过学习董老师微信公众号的文字和钉钉中直播活动及观看回放内容,让我对大单元教学、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评一致性等2022版新课标所倡导的新理念、新课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勤奋的书写

众所周知,创设个人微信公众号,坚持不断更新内容,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翻看董老师微信公众号,内容包括地理素材、课标解读、主题教学、学习笔记、读书打卡、教研留痕、磨课感悟、培训感悟、听课感悟、中考真题等多个板块,内容丰富而有价值,着眼点都是为了促进地理教师专业成长,堪称地理教师宝藏库。有时,我学习董老师微信公众号的文字,看到有些文章显示是深夜甚至是凌晨发布的,可见董老师是极其的辛苦。

2024117日第一次磨课后,118日董老师就以“大单元前世今生——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题,对前一天的研讨进行总结回顾,速度之快,令我佩服。

专业的态度

去年1116日——17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的初中历史、地理课堂教学评审及观摩活动(基于新课标的学科项目化学习常态课堂实践),我原本打算可以全程观看,由于有事耽误,没能全部收看。让我惊喜的是,在董老师的微信公众号里,竟然发现了不仅有这次活动的课堂实录,还有董老师关于每节课的思维导图和体会分享。每节课娓娓道来,可见董老师花费了相当多的精力来及时记录学习外省市的初中地理、历史理想的课堂实践,并分享给更多的地理同仁。

回看钉钉群里的2023年的十场直播回放,从中考复习指导、课例分析、中考试题分析等多方面对区域内初中地理教师进行引领、指导和服务。每听一次回放,我总是被直播间里浓浓的学术研究氛围所感染,心中暗自羡慕当地的初中地理教师能遇到董老师,是多么幸运和有福气!

敏锐的眼光

今年117日下午,我刚从新闻得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人口14096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

晚上浏览董老师的微信公众号,董老师就将以上的新闻作为地理素材发布出来,文章在解读2022版课标关于人口问题的基础上,还从学科知识、人口现状、学习方法建议、教学方法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董老师以地理教师锐利的眼光捕捉与地理学科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将相关的地理信息融入课堂中,及时记录和分享。

自律的学习

董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内容有两项是学习笔记和读书打卡,可见董老师坚持阅读地理理论书籍和论文,坚持做读书摘要,为地理教学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董老师在钉钉直播中有时会提到在哪个平台学习到什么,与老师们及时分享;我在董老师的微信公众号里也看到她分享的学习平台,如华师教育研究院等。

感恩为我赋能的董婉莹老师,董老师带给我的启示:钻研课标、躬耕课堂、静心读书、坚持写作、健康管理(适当运动、情绪稳定、均衡饮食)、用心生活!
   
希望我还能继续参加董老师团队钉钉直播磨课学习,与地理同仁共同成长!祝福勤奋进取的董老师的地理教研之路越走越宽阔!愿小七游世界”能够成为地理教育研究的明灯,指引追求专业成长的地理人不断探索前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18 , Processed in 0.0733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