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让学生自己试着为地理事物命名,如何?

热度 4已有 676 次阅读2011-10-29 08:30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概念, 教学, 气旋, 冷锋

  《常见天气系统》这一部分内容概念较多。以前讲天气系统的时候,常发现一些学生把一些基本地理概念混淆起来:理不清什么是脊、什么是槽;理不清什么是气旋、什么是反气旋。
  以往讲到这儿的时候,我往往采用类比的方法。我问学生:“屋脊的形态是怎样的?‘猪槽、狗槽’的形态是怎样的?”、“见过水里面的漩涡吗?水旋中水流方向是辐合还是辐散的?”我曾经以为这样讲后学生应该都可以把这些概念区分开了,但事实上我发现还是有学生仍然迟迟不能正确区分这些概念。
  最近又讲到《常见天气系统》这部分内容了,这让我再次思考如何突破这一难点。我突然想到:我可不可以让学生自己试着为这些地理事物命名呢?本来地理学者们对高压脊、低压槽为什么要做如此命名、对气旋、反气旋为什么要做如此命名,其中的原因是很好理解的。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只要稍动一下脑筋,自己也应该完全是可以模仿地理学者们的思维过程,为这些地理事物取一个与地理学者们一样的名字的。新课改不是提倡让学生模仿学者们的对地理现象的探究过程进行探究性学习吗?我为什么不可以让学生模仿学者对地理事物进行命名呢?
  于是我真的在课堂上这么做了。
  在讲高压脊、低压槽时,我先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了如下两图,在教给学生判读方法后,我给了学生四个选项:高压脊、高压槽、低压脊、低压槽。然后让学生在这个四个选项中选两个为图示两种气压场命名。

  在讲到气旋、反气旋时,我先在黑板上分别画了南、北半球气旋、反气旋示意图各一幅,请四位学生在黑板上画出了它们各自的水平气流状况。然后我让学生回忆:“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水里面的漩涡水流是辐合还是辐散的?”最后我问学生:“如果我们把水里面的漩涡称为水旋的话,那么黑板上的四幅图中哪些可以称为气旋呢?哪些又可以称为反气旋呢?”
  用同样的方法,我也如此进行冷锋、暖锋的概念教学。
  从实际课堂上学生的反应来看,效果令人满意。
  
 已同步至 锦江渔夫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王智勇 2011-10-29 16:09
有创意!
回复 fahai 2011-10-29 23:06
   鼓掌~
回复 GEO小瓶盖 2011-10-30 16:27
让学生主动获取知识,我也要学会放手,嘿嘿~~
回复 西瓜 2011-10-30 21:01
呵呵,挺不错的办法,值得借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5:14 , Processed in 0.0756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