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过去一学期中的几件憾事

热度 3已有 377 次阅读2010-1-30 18:32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很快,又一学期过去了。很遗憾,一个学期过去了,留在我心里更多的不是“辉煌”,而是“遗憾”

1.没能坚持读书和写作

早在学期初,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晚23∶00后QQ下线、断网,专心于读书或写作。为了不至于到时找不到写的,我给“写作”下了一个我的专用定义:写作可以是写博客、可以是准备教学资料。

很遗憾的是,这一点没能得到很好的坚持。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QQ在23∶00提醒我下线的时后,我都没能记起23∶00后的这段时间是我的读书或写作时间。

当然,在过去的一学期,从数量上来说,准备了比教以往任何一届高二都还多的教学资料,也认真写了几篇博客,也读了一本王金战的《学习哪有那么难》。但总体来说,坚持很不够——与我最初的计划相差很远!

2.对教育教学的思考明显不如以前

对教育教学有所思考,我习惯于以博客的形式记录下来。对教育教学思考的减少,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博客发布量的减少。清理了一下从2008-2009学年度上学期到现在(约一年半的时间)写的博客:2008-2009学年度上学期写教育教学相关博客11篇;2008-2009学年度下学期写教育教学类相关博客10篇,2009-2010学年度上学期(也就是这学期了)写教育教学类相关博客仅7篇。

细细分析这其中的原因,可能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过去的这一学期工作量太大:三个高二文科班再加三个高一,还有一个教研组长工作。或许就“写”来说,过去的这一学期是“写”得最多的——“写”了大量的教学资料。但我情愿不要这样的“写”!做为教师,我们写得更多的应该是思想,而不应该是教学资料。领导啊,教师应该是脑力劳动者,而不应该是体力劳动者!

当然这其中应该还有自身的主观因素的。

3.地图准备

为了配合教研组校级课题——《高中阶段学生“心理地图”的构建》的开展,学期初计划在本学期自已制作一些地图。但很遗憾的是,本学期制作的地图似乎没几张。很长一段时间,我甚至根本就把这事儿忘了。

4.没能坚持两周一次的小检测

本学期初,本来计划每两周给高二的学生来一次小检测(40分钟的题量),以让学生保持适度的紧张感并且让老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但实际上就只有刚开学的时候进行了一次,然后临近期末看到学生对知识掌握不理想时进行了两次。

与上学期相比,本届文科班期末成绩在全县的排名由原来的第一下降到第三,其中虽可能有课时相对较少的原因,但两周一次的小检测没能得到很好的坚持也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造成以上这些憾事有的可能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有更多地却应该是个人的主观原因。为了以后的憾事能少些,我想有以下一些方面应该是在以后工作和学习中需要注意的:

1.充分利用巨虎和QQ的提醒功能,并且在“提醒”中明确写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干什么。

2.如果星韵的团队组建起来了,充分参与进去,利用团队约束力帮助自己养成一些良好习惯。

3.充分发动教研组成员参与到教学资料的准备当中去。

4.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促进思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fumaokun 2010-3-3 20:37
做为教师,我们写得更多的应该是思想,而不应该是教学资料。
这句话很好,我支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22 , Processed in 0.0791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