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为什么提议组建星韵雁队?

热度 2已有 529 次阅读2010-1-31 00:27 |个人分类:星韵发展

在谈正题以前,我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为什么将我设想中的这支团队称为星韵雁队?

星韵雁队,它实际上应该是一支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团队,它不包括设想中的技术美化团队、宣传推广团队等。我之所以称之为星韵雁队,是因为林君曾经在《大雁精神给星韵的启示》中提到过群雁的互助、提到过雁队的吸引力、提到过头雁的引领。我希望:我设想中的这支团队的成员是能够互相帮助的、对成员及团队之外的同仁是有吸引力的,它应该成为引领地理专业成长的“头雁”。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

在星韵博客堂重新开通后不久,我提出了组建星韵雁队(参见《谈谈星韵的团队建设》)的问题。今天,我来谈谈我为什么提议组建星韵雁队的问题。

我提议组建星韵雁队,主要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需要:

1.完成星韵使命的需要

星韵博客堂在成立之日,就把“通过广泛的交流促进地理教师的专业成长长江口口语,详见2010星韵的发展思路》”作为星韵的使命。到现在为止,它一直星韵人努力的目标。但长久以来,星韵虽有几位同仁一直在默默坚守,但人气一直不是很足。这极大地限制了星韵使命的实现。

星韵人气一直不是很足,究其原因,我想与多数老师还没有反思的习惯、或者是没有将反思变成文字的习惯是不无关系的。

很多老师没有反思的习惯、没有将反思变成文字的习惯,那么就让星韵雁队来担起引导老师们养成反思的习惯吧、引导老师们养成将反思变成文字的习惯吧!

我想,对于经常上教育网站或上教学研讨QQ群的老师来说,他们都是追求上进的。他们中的许多老师都明白反思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却又如我一样缺失了一点自我约束能力。我提议组建星韵雁队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要帮助这些老师通过团队的纪律、通过成员的相互监督养成反思的习惯、养成将反思变成文字的习惯,帮助这些老师实现“他律到自律”的过渡。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星韵雁队实际上就是一个学习共同体。

思想是需要碰撞才能产生火花的。星韵虽有思想,但思想还不够丰富,碰撞还不够激烈,产生的火花还不够绚丽。有了星韵雁队的支撑,我相信星韵一定会集中更多的思想,星韵的思想一定会更具内涵。众多老师的众多思想一定能在星韵碰撞出更加绚烂夺目火花。

有了星韵雁队,星韵的使命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实现。

2.星韵地理》网刊复刊的需要

做为《星韵地理》网刊的创办者之一,我亲历了《星韵地理》的诞生、发展和陨落。《星韵地理》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我对《星韵地理》感情是深厚的。

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星韵地理》网刊在常活跃于网络当中的地理老师们中间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的,很大一部分老师还是比较喜欢看《星韵地理》的。很可惜,《星韵地理》由于稿源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只出了六期就停刊了。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有一种对不起网友们的内疚感。

我期待着:有了星韵雁队的支撑,有了星韵雁队成员们的博文作支撑,《星韵地理》能够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复刊。《星韵地理》的复刊对博文的作者、对星韵都是一种宣传,并且能让读者们受益。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3.增强星韵互动性的需要

在所在的地理网站中,k12教育网的地理论坛无疑是最“火”的了。K12地理论坛之所以“火”,我想以下两方面的原因是不能忽略的:一方面是因为它能满足老师们释疑解惑的需要。释疑解惑,是大多数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都需要的,这就决定了k12地理论坛能够吸引的面很广。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更为重要的方面是因为论坛的互动性强。

而星韵不一样,星韵自被称为“星韵”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是一个博客网站。相对于k12地理论坛的“火”,星韵的利用一直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一方面是因为写博是一种比释疑解惑更高层次的需求,而有这种更高层次需求的老师要相对少得多,有写博习惯的老师也就更少了。也就是说,星韵博客网站的性质就决定了它的吸引面要比k12论坛窄得多。另一方面由于博客与生俱来的互动不足的特点,博客的这一特点也减少了星韵的吸引力。

我们没有必要改变星韵博客网站的性质(实际上星韵需要保留这一性质),但我们可以利用团队、团队可以利用星韵论坛来增强星韵的互动性,从而达到增加星韵吸引力的作用。

正是基于以上一些原因,我提出了组建星韵雁队的建议。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57 , Processed in 0.08412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