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监考最末考场的心得体会

已有 596 次阅读2007-6-6 23:54 |个人分类:往事如烟-似水年华

监考最末考场的心得体会

     2007-6-6写于高考前夜

这大概是本人第五次监考第35、36考场了。记得上次教学检测结束时,曾向年级组长轻描淡写地提过以后更换监考考场的非正式申请,因为连续多次监考这两个考场,所以自己也就一厢情愿地认为年级组长会满足我的这个小小的合理要求,没想到这次竟又安排我监考这两个考场,心里自然有股淡淡地失望情绪。对待工作,本人向来是严格服从领导安排,一直任劳任怨,从来没有过拈轻怕重,避重就轻,避难就易。然而话说得这么漂亮,这次我怎么这样“牢骚满腹、怨言连篇”呢?

我校高一年级共有约1450学生,每次教学检测(平均几乎每月一考,称之为月考恐怕更通俗易懂)按成绩编排学生的考场,每考场40人,年级排名成绩最好的40人编为第1考场,然后41-80名的编为第2考场,余类推。这种做法在当前甚至“很久的将来”将会一直执行,相信全国各地决不鲜见,因此就“无可厚非”。这样成绩最差的八九十个学生被编到了第35、36考场,因为学校的教室有限,故把他们放在了学校经常开会用的大阶梯教室。这样这两个最末的考场由于“后进生”集中布局、教室空旷、座位高低不平而导致监管控制力度不够,成了监考工作的“老大难”。离开班主任紧密监控的“后进生们”到了阶梯教室一如脱缰野马更加肆无忌惮了,他们抱成一团,大声讲话,大声聊天,大呼小叫,你推我搡,无聊起哄,寻衅滋事,一直到开考铃声响起都安静不下来。监考教师得多次大声吆喝、厉声制止,这样考试过程中小声嘀咕仍不绝于耳……一些老师对此现象基本保持熟视无睹,大概是无能为力或是是心太累无所谓吧。领导高度“重视”这两个考场,每次考试从校长到主任到两个年级组长,只要他们来巡视,开考铃声一响定会准时来巡视考场情况,当然有时还会安排教师来增援。怎样才能高效地管理最末考场,让领导满意,让孩子发挥出最佳潜力,考出真实的理想成绩呢?

6月2日上午9:45,离开考还有三五分钟,我夹着一摞试卷走进了阶梯教室,突然角落里传出了一个声音“又是他监考”,几个学生议论起来,我装作没听见,没有理会他们,面无表情地径直走到前台,教室里仍然十分嘈杂,我没有制止,毕竟开考时间没到得让他们说个够。静静地站了两分钟,和同伴教师商量了一下,面向全体同学,底气十足地宣布了下列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

为了保证同学们拥有一个安静、文明、严肃、公正的考试环境,现在宣布几条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望同学们认真聆听,自觉遵守,主动配合。

1、考前三五分钟,主动迅速地准备好必备文具,并把与考试有关的书包、课本、资料等送到讲台前面。在此阶段请尽量保持肃静、有序。

2、分发试卷时请耐心等待,不要喧哗,不得吵闹。若教室不安静则不发试卷,若分发过程中那位同学讲话,则不予分发试卷,已发的收回,造成一切后果自负。

3、考试过程中务必独立思考,规范答题。不得夹带,不得交头接耳,不得左顾右盼,不得携带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一旦发现考试过程中有偷看手机等的动作一律视为作弊,并记录在案,通报批评。

4、开考30分钟以后方可交卷出场,交卷时有序、迅速、动作轻巧。

5、考试过程中若有问题和意外,请举手向教师询问和咨询。

    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抓住考试机遇,积极复习备考,诚信规范答题,完善理想人格!谢谢各位同学的理解和配合,现在分发试卷……

一番发自肺腑、诚恳响亮的发言,让教室顿时鸦雀无声,分发试卷秩序井然,考试过程中情况良好。看来,用心的管理确实能起到显著实效。联想前几次的监考之所以一直能够秩序良好,可能主要原因有下:

1、教师建规立矩,严明纪律,一视同仁,学生无可奈何、无计可施、自然乖乖遵守。有了规矩,大部分学生就有了准绳和底线了,毕竟有不少学生是想考好的。就有不想学的,教师不说在嘴上。这样两场下来,学生摸清了你的脾气和思路,自然不敢随意造次,当你再强调纪律时,你说完上一句,他们可能会会意地说出第二句。

2、教师形象良好,敬业守时,热情大方,服务学生赢得大部分后进生尊重。树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后续工作就一帆风顺了。有的教师可能平时监考不注意自身形象,发短信,接听手机,吸烟,聊天,批改试卷,甚至昏昏欲睡,后进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内心不服,存有侥幸心理,定会见缝插针,伺机作案。

3、不歧视任何一位后进生,找准机会,多鼓励,多表扬,少训斥。考试监考前后切身为考生做好各种服务和提醒,比如6月2日下午(阴天,有点冷)2:00就开考了(平时上课2:30)并且要考三场,所以用心编了一句提醒的话语:今天下午三场,2点开场,希望同学们中午回家定要吃饱喝足穿暖,下午来时别忘带伞。一句短短的温暖人心的小小提醒能够化解许多后进生的抵触情绪和蛮干行动。下场考试他们自然会顺从地许多,当然我们那样做并非为了防止学生不到乱啦。

最后引用一段文字:教师的能力:第一是管理能力,第二是教育能力,第三是教学能力.教师最重要的能力不是教育能力,也不是教学能力,而是管理能力.不会管理的教师,即使其它能力再强,也不会有好的结果,而教育教学能力即使差一点的教师,也可以通过较强的管理能力加以弥补。

有些道理吧,明天就高考了,现在考生们早已进入梦乡了,想起我以前带过的学生:他们是赵建欣 黄碧霄 朱晓明 朱泽寰 吴垠雪 王春梅 杨影 闫桂君 张至邈 陈晏艳 梁硕 马锦瑶 宋晓雪 谢胜军等等……他们补习了一年,有的甚至两年,衷心祝福他们保持平稳心态,考出最佳成绩,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有些困了,不写了。明天高考监考……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07-6-7 08:58
教师的能力:第一是管理能力,第二是教育能力,第三是教学能力. 学习了~
回复 tzzxywx 2007-6-14 22:17
教师的能力:第一是管理能力,第二是教育能力,第三是教学能力. 商榷一下,我觉得,三种能力排序要看具体情况。比如,一位新教师,更重要的是迅速提升教学能力,否则,管理能力再强,也无法如学生信服;如果是一位各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可能管理能力更重要一点。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11 2007-8-6 13:09
朱老师 做小事也这么用心 还记挂着以前的带过的学生 真是让人很感动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牛豆DD 2007-8-7 11:49
按成绩来分配考场,这样真的合适吗?不知道全国有多少学校是这样的,我觉得对学生很不好...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垠雪(手机) 2007-10-8 22:06
朱老师,今天无意之中看见了你的这篇文章,好感动。谢谢你对我3年的教育,虽然我的地理成绩一直不理想,但是你始终没有对我失去信心。你的敬业精神一直很让同学们钦佩!希望你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wap]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07 , Processed in 0.0740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