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微信公众号“庆龙梦幻之地”开张大吉啦!

热度 1已有 1565 次阅读2016-8-2 11:00 |个人分类:教育技术|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我的微信公众号“庆龙梦幻之地”开张大吉

                    ——写在网络教研十周年之际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

 一晃,每年一度的星韵地理研讨会·郑州年会开幕了。这是网络教研现场研讨会的第七届啦,可喜可贺!

 而我,2006年开始在星韵地理网(以前叫星韵地理博客堂)写博客,在k12教育教学论坛发布主题贴,在各类“空间”发布日志,一晃十年啦,可喜可贺!

十年来,通过记录和整理,读书和思考,实践和反思,展示和表达,围绕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初步养成了一个较好的习惯,积累了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和失误,专业成长逐步提升。专业发展不仅仅是教书育人的技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保持了教育、教学、教研的一定热情。刘登宇先生说“热爱并且坚持是成功的唯一途径”,斯言诚哉!

当下,自媒体平台已然席卷教育领域。微信公众号平台,比之博客、论坛、QQ群等,功能强大,优势凸显,它是奇妙的互联网移动终端平台。5月间,因参加走进农村支教帮扶活动,结识苏州教育名家,全国语文名师王开东先生,遂心生仰慕,模仿他也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初一尝试竟一发不可收拾。苏州的王开东,每日一文,洋洋洒洒,成为我每日必读。张家港的孙德勤,经常发文,精致哲理,启迪心慧。秦皇岛的鲁爱华,紧扣学科,厚重扎实。浙江的孙月飞,视角独到,内容丰富,一如百科全书……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将会势如破竹、席卷而来。然而值得追问的是,如何能坚持下来?就像十几年前开通教师博客的人很多,而持续更新的却很少。这说明平台和平台背后的人,哪个更重要?没有长期的实践,没有系统的规划,没有深刻的反思,没有清晰的表达,没有多视角的交流,便可能没有生产力,“没有生产,便要死去”(刘登宇网络语录)。

 十余年来,我在所有网络平台的用户名均为“庆龙梦幻之地”,这里微信公众号(订阅号)仍沿用此名,一为纪念,算是个人的自媒体的“标签”,二为了嫁接、融合博客、论坛、QQ群、空间、说说等等平台。我的微信公众号,除了分类整理有价值的随笔和论文之外,将会定期撰写一些新的文章。文章精彩不精彩不敢说,因为那需要有水平,但可以保证原创为主,因为这看的是态度。主要内容分为“教研感悟”、“立德树人”、“百态人生”三部分。

如果您是初高中地理老师,我愿意与您分享、交流、探讨学科教学、考试命题、课题研究等方面的话题。

如果您是地理系大学老师,我愿意向您请教学科前沿知识、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心理学理论应用的话题。

如果您是班主任或者是学生家长,我愿意与您一起探讨班级管理、家校沟通、家庭教育等方面的话题。

如果您是对我的公众号有兴趣的朋友,我愿意与您一起探讨人生的意义、旅行游记、岁月杂谈等方面的话题。

相识是一种缘分,用下面种方式关注我吧。

方法一: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

方法:点击图片,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

方法:微信公众号搜索:qlzhu18913578661,添加即可

期待您的关注和指正。谢谢!!

      朱庆龙,原安徽淮南一中,现在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2-12 16:15
有兴趣的朋友,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敬请在留言处写留言交流、指正!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4-15 19:10
大学,地理本不是我最喜欢的学科,是毕业之后加入了星韵,被星韵这群对地理的这份执着和热爱,并坚持在星韵网站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评论关心着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成长的前辈们感染着,遂爱上地理。谢谢庆龙老师一直在分享着您的教育教学经验。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8-5-24 11:01
汐风潮韵: 大学,地理本不是我最喜欢的学科,是毕业之后加入了星韵,被星韵这群对地理的这份执着和热爱,并坚持在星韵网站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评论关心着我们这些青年 ...
谢谢关注和鼓励!偶尔的教学感悟,写出来共同交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36 , Processed in 0.05795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