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程学习读书摘抄(6)新课程改革与学习方式的转变

已有 519 次阅读2006-12-20 22:48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

山里少年
(韩少功:《山里少年》,《文汇报》200382911版。转载于《读者》200322)。)

  我发现凡精神爽朗、生活充实、实干能力强、人际关系好的乡村青年,大多是低学历的。老李家的虎头只读过初中,是个木匠,但对任何机器都着迷,从摩托到门锁均可修理,看见公路上一辆吊车也要观察半天,是百家相求的万事通,自己的日子也过得很富足。周家峒的献仁更是个连初一也没读完的后生,忙时务农,闲时经商,偶尔也玩一玩麻将或桌球,但并不上瘾,已经娶了个贤慧妻子,见邻居有困难都乐呵呵地上门相助,走在山路上还哼几句山歌。

  与此相反,如果你在这里看见面色苍白、人瘦毛长、目光呆滞、怪癖不群的青年,如果你看到他们衣冠楚楚从不出现在田边地头,你就大致可以猜出他们的身份:大多是中专、大专、本科毕业的乡村知识分子。他们耗费了家人大量钱财,包括金榜题名时热热闹闹的大摆宴席,但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正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自我心理压力,过着受刑一般的日子。但他们苦着一张脸,不知道如何逃离这种困境,似乎从没有想到跟着父辈下地干活正是突围的出路,正是读书人自救和人间正道。他们因为受过更多教育,所以必须守住自己的衣冠楚楚的怀才不遇。

啃老族

  2005年,中国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可能会被载入人类史册的新名词——“啃老族。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我国有30%左右的成年人依靠父母为其支出部分甚至全部生活费,有人戏谑地称他们为啃老族

 

据报道,啃老族可分几类。

①约20%为高校毕业生,对就业过于挑剔,总认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②约10%是以工作太累、太紧张、不适应为由自动离岗离职的。

③约20% 创业幻想型的青年人,虽有强烈的创业愿望,但没有目标,缺乏真才实学,总不成功,又不愿寄人篱下当个打工者。

④约10%是频频跳槽者,跳来跳去最后到无事可做。

⑤约10%是下岗的年轻人,习惯用过去轻松的工作与如今的紧张繁忙相对比,越比越不如意,干脆不就业。

30%是文化低、技能差,只能在中低端劳动力市场上找苦、脏、累工作,因怕苦怕累索性躺在家中父母。

(见周其俊:《据调查目前我国约30%成年人由父母供养 年轻啃老族谁之过》,《文汇报》2005789版。

道德上我惟优、性格上我独行、言行上我说算、技能上我没有四我新人,在生活中无力自理,社会中无力自立,就业中常遭淘汰,不得不依赖长辈,不得不啃噬父母。

人们在问:为了年轻一代不再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才没有,四肢简单,五马乱跑,六亲不亲,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座不动,十分无用,教育现在可以做什么?为了不再出现啃老族,教育该怎么办?

新课程改革与学习方式的转变

                     华东师范大学――李伟胜

提纲

一、比较三种课程理念,

        聚焦  课改重点之一:转变学习方式

二、考察学校教育现状,

        关注  教学方式问题:探析被动之因 

三、透析现象探究原因,

        反思  深层教育观念:知识观学习观 

四、改变课程教学观念,

        生成  新型教学方式:促成主动探究
 
UploadFile/2006-12/1220558511.doc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11 , Processed in 0.0688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