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新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8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古道探幽——行走在渝合古道的路上

热度 2已有 945 次阅读2015-4-19 16:21 |个人分类:心的二分之一|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渝合古道,起于重庆佛图关,终于合川南津渡,是明清乃至民国初期,沟通重庆与合川之间的一条官路驿道。在那个交通闭塞的年代,除了走水路,由重庆前往川北、汉中、关中乃至京城便是通过这一条重要大路。(文字摘自以下网址:http://bbs.8264.com/thread-2360155-1-1.html)从地形图上来看,这是一条注定充满坚辛的道路,因为这条道路处在川东平行岭谷地带,少不了翻山越岭——我们上山下坡的行走过程也证明了这个事实。
此次行进的线路是八塘—九塘—十塘—合川南津渡一段,我们翻越九峰山并踏过其间槽谷丘陵寻找断断续续的古道。

       在我的想象里,作为连通重要驿站的“官道”,我们所要走的古道至少应该有乡村马路那样的宽度,而事实却让我有点小惊讶,没法想象当初报信的官员是牵着马行走在这些一米长左右的石板上,就像我们走的乡间小道,往来传递机密文件,辛苦了人,也辛苦了马。古道的修建主要由两种形式——由石板一块一块的拼接起来或者直接在一块岩石上凿出路来。前者多出现在地势较平的地方,比如存在于我们走过的乡间田野里;而后者主要出现在比较陡的山林里(材料运送困难,就地取材方便)。石板的材质主要有两种——砂岩或者石灰岩,砂岩的岩体比较厚,结构紧密,整体感强,表面看起来较光滑;石灰岩岩体较薄,片状结构明显,又由于其质地比较脆硬,因此石板的表面多不平整,而且有的还露出锋利的尖角。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社会的发展,有的古道已经被不复存在——被公路覆盖,或者断了前路;还有一些淹没在草丛里,只留下些许痕迹。对于这样的改变我是理解的甚至是支持的,因为我们看到居住在山里的人如果不依靠新修的公路,往来将会是多么的不变。我们尊重先辈的智慧和毅力,也应该考虑到如今山里人的感受,古道在今天应该成为一种文化被人知晓,现代的文明也该在和谐自然的条件下轰轰烈烈的发展,毕竟时代是向前的。(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新晴 2015-4-19 16:28
为什么没有办法删除后面的图片?
回复 李兴科 2015-4-19 19:15
哈哈,找站长。看着你们去走这些古道,好些羡慕。渝合古道就在旁边,何时才有时间走一回。谢谢提供游记。
回复 新晴 2015-4-19 19:25
李兴科: 哈哈,找站长。看着你们去走这些古道,好些羡慕。渝合古道就在旁边,何时才有时间走一回。谢谢提供游记。
这是关于古道的一段,等后面在整理出来路上的见闻~渝合古道是跟段理老师他们一起走的,下次有机会去走嘉陵江边的一段~李老师您明天什么时候来讲课?我们想去蹭课的 ~
回复 李兴科 2015-4-19 19:36
明天下午,明天主要是一个同学讲课,然后我讲一下如何观课与议课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4-19 20:44
下次一定去哈哈,不追星了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4-19 20:45
李兴科: 哈哈,找站长。看着你们去走这些古道,好些羡慕。渝合古道就在旁边,何时才有时间走一回。谢谢提供游记。
昨天早上是从北碚出发,兴科老师有时间是可以去的~
回复 新晴 2015-4-19 23:12
李兴科: 明天下午,明天主要是一个同学讲课,然后我讲一下如何观课与议课
我和小伙伴如期而至~
回复 李兴科 2015-4-20 19:06
今天听了感觉怎么样,没有想像的好吧
回复 李兴科 2015-4-20 19:07
洋洋洒洒╮: 昨天早上是从北碚出发,兴科老师有时间是可以去的~
有机会就把地科院的同学一块邀请去走一走。
回复 李兴科 2015-4-20 19:07
洋洋洒洒╮: 昨天早上是从北碚出发,兴科老师有时间是可以去的~
有机会就把地科院的同学一块邀请去走一走。
回复 新晴 2015-5-5 20:13
李兴科: 今天听了感觉怎么样,没有想像的好吧
我忘了老师讲的内容,但是记得整节课都有对老师进行关注啊,喜欢老师的课堂氛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6:02 , Processed in 0.0812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