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新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8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遵从初心,义达地理——写在2019年星韵地理年会(二)

热度 1已有 687 次阅读2019-8-3 16:59 |个人分类:学习培训|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此次研讨会我还对高考题的解题方法研究、试题的命制以及教学方法的设计方面感兴趣,幸运的是来自黑龙江的张艳凤老师,四川的李永全老师,内蒙的郭文东老师,浙江的杨明老师,江苏的贺丹君老师等做了相关的报告。他们以举例的形式,一步一步展示了自己是如何进行操作的,内容有血有肉,十分丰满,也好理解。这种方法的传授让我稍稍看到了一点高考题的真面目,原来地理高考题并不是去考我们没学过的东西,我们学的东西依然有用,只是我们要如何正确揭开考题的神秘面纱,发现它的实质?他们的做法也让我明白了研究的重要性,希望自己经过学习和积累也可以有自己的小收获。另外在会场上有一位老师分享时说,我们应该帮助学生减轻负担,想办法把生涩难懂的东西转化为他们容易理解的东西,教学不应当是知识的满堂灌输(大意如此)。我觉得这也体现了研究的重要性。

       除了研究,资料的搜集也很重要,尤其是现在地理考试喜欢结合时事,地理考试对学生的要求变高,其实也是对教师教学的要求变高,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我们都要前进。所以新闻杂志期刊应该要有所涉猎(学习强国了解一下?)。开阔了眼界,对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才不会太陌生,也才能及时地跟学生传递信息。当然,作为地理老师,传递事件的本身时,我们可以考虑该如何从地理视角看待此事呢?地理思维的培养,我要学习起来(立flag)。

      最后说说让我感动的发言,一是杨清老师的“努力做一名有趣的老师“。其实杨清老师已经很有趣了,我有幸听过两三次他的课。已经很优秀的人还在说努力,这是很让我感动的一点。他在展示有趣的时候其实也间接展示出他的观察和研究,所以,要上好一堂课,做好一件事,多阅读,多观察,还要花精力和时间去钻研。(道理都懂,行动力是关键)

      还有让我感动的就是龙泉老师的发言“回归地理教学研究的本质“。在这个时代有很多关于教学的模式,也有很多的科技产品来帮助教学。在这些方法和道具的帮助下我们的教学变得方便了。然而,无论怎样变化,我们都需要关注我们的学生,他们的前驱知识有哪些?他们的理解能力到了哪里?他们的认知规律是什么?我们的教学是为他们服务,所以了解他们的状态是我们制定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地理教学的目的是什么?地理教学希望传递给学生的是什么?把学生和教学结合起来可能课程的有效度会高一些。当然啦,理论的研读和学习也是不可少的,龙泉老师说了不要迷信任何一种观点,对比看;教学方法要选择学生适用的。

      我想,关于“有趣”和“回归”恰是初心的体现吧。趁热打铁,把回来翻看自己的笔记以及留在脑海里的一些东西做个整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一天以后我将有可能记不得老师们发言说了啥,只记得有我喜欢和崇拜的老师发了言,一个星期以后我就只记得自己去遵义参加了2019星韵地理年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8-9 08:38
确实是即时记录才能完整,越后面越记得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36 , Processed in 0.0689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